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份额改革能否年底闯关成功?

IMF份额改革能否年底闯关成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3日14:31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11日发表公报,重申美国要在今年年底前批准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如今距年底只有两个月,IMF份额改革能否迈出实质性步伐,成为本届IMF和世界银行年会各方关注的焦点。

新华社记者郑启航 刘劼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11日发表公报,重申美国要在今年年底前批准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如今距年底只有两个月,IMF份额改革能否迈出实质性步伐,成为本届IMF和世界银行年会各方关注的焦点。

美国“拖后腿”

IMF副总裁朱民12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IMF的份额由各国在世界经济所占权重决定,当前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比重不断扩大,如果不增加它们的份额,IMF就丧失了合法性。

为体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权重上升,IMF董事会2010年通过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根据该方案,IMF的份额将增加一倍,约6%的份额将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代表性不足的发展中国家转移。中国将成为IMF第三大成员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的份额都将在IMF内跻身前十;美国的投票权将从目前的16.75%有所下降,但依旧保持超过15%的重大决策否决权。

IMF改革方案要实施,需要各成员国的批准,该改革方案原计划2012年获得各成员国批准后实施,但受美国大选、民主共和两党纷争影响,美国国会一直未批准该方案,导致IMF此轮改革一直无法实现。

IMF秘书长林建海说,到目前有150余个国家批准了该改革方案,我们等着美国。美国法律一通过,2010年改革才能够到位。

改革不能停

今年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上,IMF给美国下了一道“最后通牒令”,要求美国到今年12月31日必须就改革方案做出决定,目前IMF正在努力督促美国尽快完成方案批准。

朱民说,如果美国不批准该方案,IMF将会采取其他措施来增加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份额,IMF的额度改革未来也不会停止。

除了反映国际经济格局的变化,当前越来越复杂的国际经济增长形势也需要更为强大的国际金融机构,以便更好发挥“国际紧急救助人”的角色。

埃博拉疫情爆发以来,世界银行和IMF已经分别宣布向该疾病最严重的三个西非国家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提供4亿美元和1.3亿美元紧急援助。在本届年会上,两家机构均表示未来将继续增加援助。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在本届年会期间说,美国政府认为需要继续增强国际金融机构的实力和有效性,而IMF的份额和治理改革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一环。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乔·霍基在二十国集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二十国集团希望把IMF建成一个资源丰富、备受尊敬的机构,而实现这个目标最好的办法就是帮助其改革。

各方吁推动

霍基认为,目前美国国会已成为阻碍IMF改革的唯一障碍,美国国会不批准这项全球协议损害了美国信誉,也影响了美国政府参与IMF改革。

“我要对美国国会议员说,推动IMF改革符合美国最大利益,因为每个国家都需要有相应的话语权。如果美国国会继续成为此轮改革的唯一障碍,美国将遭受损失,”霍基说。

卢也表示,“奥巴马和我都会努力推动美国国会尽快批准改革方案。”

林建海用“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来形容这IMF改革过程,希望外界对改革抱有信心,并表示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包括美国政府也在努力,这个改革一定能够到位。

IMF总裁拉加德也在年会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说,IMF将等到年底再考虑新的选项,以便给美国充分的时间来考虑并批准IMF改革方案,目前从美国政府获得的相关进展情况是令人欣慰的。(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