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和世行秋季年会言论集萃

IMF和世行秋季年会言论集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3日14:31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2014年秋季年会本周在华盛顿举行。财经界精英围绕全球经济形势和政策协调、中国经济走向及人民币国际化、IMF份额和治理改革等议题展开讨论。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2014年秋季年会本周在华盛顿举行。财经界精英围绕全球经济形势和政策协调、中国经济走向及人民币国际化、IMF份额和治理改革等议题展开讨论。以下是部分与会者的重要言论集萃:

世界经济

IMF总裁拉加德:世界经济正面临拐点——要么一直维持低增长现状进入“新平庸”时代,要么制定大刀阔斧的改革政策,加快增长获得“新势头”。

IMF首席经济学家布朗夏尔:货币政策不是刺激增长的“神奇子弹”,而应只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各国应该寻找办法提高劳动生产率才是提高产出的长久途径。

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巴苏:尽管美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但在未来15至20年,世界经济的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于像中国和印度这样的新兴经济体。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单靠货币政策并不能确保欧元区经济持续复苏,还需要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的支持。

中国经济形势

拉加德:虽然按照购买力平价标准中国今年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是衡量一国经济实力要看综合因素。从购买力平价的标准来看,中国经济的分量在增长,这是一个信号。但是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上来看,中国仍然落后。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虽然中国目前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中国政府进行结构改革的态度令人印象深刻。

布朗夏尔:中国经济好比一场马拉松。如果以每年10%的速度跑,就会造成环境污染、城市资源紧张等一系列问题,因此要把速度降下来。

巴苏:随着服务业在经济中所占分量越来越大,中国经济不用维持过高速度就可以保证就业增长和社会稳定。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随着结构调整的推进,上半年第三产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以上,在吸纳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目前已经基本实现年度新增就业目标,达标的关键在于坚定不移推动全面改革。

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有更多的国家愿意接受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是一件好事;当然这也意味着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成,包括减少对金融市场的行政干预,更加市场化,逐步使人民币成为完全可自由兑换的货币。

朱民:中国人民银行已经与几十个境外货币当局签订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人民币已经变成一定程度上的世界储备货币,IMF将于明年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的一篮子储备货币。

IMF改革

朱民:IMF的份额由各国在世界经济所占权重决定,当前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比重不断扩大,如果不增加它们的份额,IMF就丧失了合法性。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霍基:我要对美国国会议员说,推动IMF改革符合美国最大利益,因为每个国家都需要有相应的话语权。如果美国国会继续成为此轮改革的唯一障碍,美国将遭受损失。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奥巴马和我都会努力推动美国国会尽快批准改革方案。

埃博拉疫情

金墉:抗击埃博拉疫情同时也是与不平等作战。中高等收入国家掌握着治疗疾病和控制疫情的知识和基础设施。但是,多年来,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的低收入人群没有途径获得这些资源。(完)(综合本社记者郑启航、刘劼、高攀、江宇娟报道)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