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阿里巴巴上市在即 A股"朋友圈"受追捧

阿里巴巴上市在即 A股"朋友圈"受追捧

上海证券报2014年09月19日08:3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随着阿里成功赴美IPO,曾与阿里携手或擦肩的A股小伙伴们是否会借这位“土豪”朋友身价倍增,值得市场持续关注。

阿里巴巴的“上市梦”即将成真,昔日追随阿里的A股小伙伴们早已舞动狂欢。记者梳理发现,凡与阿里有参股、合作甚至只是传出“绯闻”的上市公司均在近一个月内收获10%以上的涨幅。

不难看出,阿里上市不仅以千亿美元级别的高市值赚足美国投资者眼球,其对A股市场的辐射效应也颇具震撼力。随着阿里成功赴美IPO,曾与阿里携手或擦肩的A股小伙伴们是否会借这位“土豪”朋友身价倍增,值得市场持续关注。而近日,记者翻阅阿里的A股朋友圈,对阿里与A股小伙伴的亲疏关系及互动近况展开新一轮“起底”,初步将阿里与A股小伙伴的关系梳理为“密友”、“泛泛之交”和“绯闻对象”三类。

阿里密友:恒生电子、华数传媒

能称得上阿里巴巴在A股“密友”的当属取得马云入主的恒生电子,以及定增获得阿里力挺的华数传媒。

今年4月3日,马云控股99.126%的浙江融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受让恒生集团100%的股份,交易金额为32.99亿元人民币。此次交易完成后,马云将持有恒生电子20.62%的股份,成为后者实际控制人。至此,A股市场迎来了货真价实的阿里概念股。

33亿元入主恒生电子,马云的心思被市场解读为抢占金融入口。浙江融信投资总监黄辰立表示,看好金融信息技术服务市场的潜力。恒生电子正在力推开放技术平台为核心的金融IT生态系统的建设,这一理念深得浙江融信认可,也是此次收购的核心目的所在。而本次交易另一亮点则是,恒生电子未来会与阿里云合作。此后,恒生电子在互联网金融的每一次阔步都引发市场高度关注,自然阿里上市的每一个细节也都牵动着恒生电子在A的敏锐神经。8月份至今一个月时间,恒生电子已收获17%的涨幅。

继恒生电子之后,马云又迅速为华数传媒贴上“密友”标签。4月9日,马云及史玉柱控制的云溪投资拟以22.8亿元认购华数传媒2.87亿元非公发发行股票,完成增发后,云溪投资将持有华数传媒20%的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有市场人士分析称,阿里巴巴希望通过向云溪投资提供资金,从而在云溪投资所投资企业中寻找合适的合作机会,进一步完善阿里巴巴业务生态圈的建设。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