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阿里巴巴上市步步惊心:千亿美金市值如何炼成

阿里巴巴上市步步惊心:千亿美金市值如何炼成

donews2014年09月19日08:3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从最初分拆金融业务、为IPO扫清障碍,到几度纠结于能否终以“合伙人制”成功登陆港交所,再到加速投资并购、提升集团整体估值,这些消息都在传递着一个共同的信号:阿里深感市场巨变带来的压力。

即将登陆纽交所的阿里巴巴,路演两天就获得了超额认购,资本市场对阿里巴巴上市的热情已近乎达到了顶峰。回头看阿里这一路走来,更多却是一波三折,步步惊心。

从最初分拆金融业务、为IPO扫清障碍,到几度纠结于能否终以“合伙人制”成功登陆港交所,再到加速投资并购、提升集团整体估值,这些消息都在传递着一个共同的信号:阿里深感市场巨变带来的压力。

好在,估值已过千亿美金的阿里巴巴,拼搏的脚步从未停歇,马云放出豪言称要打造持续发展102年的公司也不会是乌托邦。

分拆金融业务 为IPO铺路

2013年年初阿里将业务调整为25个事业群后不久,阿里再次将调整目标对准了其核心业务之一的阿里金融。

据了解,阿里金融板块包括支付、小额贷款、担保和保险四块业务,而原支付宝的共享平台事业群、国内事业群、国际业务事业群将于原有的阿里金融业务合并为阿里大金融。

2014年8月13日,阿里巴巴宣布将价值32.44亿元的中小企业贷款组合以5.18亿美元的现金代价出售予支付宝的母公司小微金融服务,正式宣告所有金融相关的资产从阿里巴巴的美国上市实体中剥离。

有业内人士指出,阿里金融业务不可避免的会产生负债、准备金和坏账拨备,这与轻资产运作的电商业务在财务上格格不入,很容易让投资者迷惑。分拆后,电商与金融避免了互相牵扯,阿里在审计和处理业绩时拥有了更多灵活性。

这就意味着,分拆金融业务对阿里的IPO大有裨益,两种完全不同的业务独立后将有助于提升阿里集团的上市定价。

此外,剥离金融业务对阿里来说还有另一层好处,即从法律上摆脱了VIE的协议控制。由于不稳定的VIE法律结构,马云和阿里在美国遭受了诸多非议。彻底分拆规模庞大的金融业务将使阿里来自VIE结构的收入占比大大降低,这种安排可减少投资者对于VIE结构的担忧。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