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阿里或引发新一轮中国公司赴美上市潮

阿里或引发新一轮中国公司赴美上市潮

中国证券报2014年09月18日16:2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分析认为,阿里巴巴在美IPO或引发新一轮中国公司赴美上市潮,并再次掀起海外投资者对中概股的关注。

阿里巴巴赴美上市接近收官,超200亿美元的融资额或成美国股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新股发行交易。乐博律师事务所资本市场和亚洲业务主席那明器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指出,阿里巴巴在美IPO或引发新一轮中国公司赴美上市潮,并再次掀起海外投资者对中概股的关注。中国公司赴美上市需转变思维方式,严把信披、内控、公司治理等质量关,多从公众投资者的角度去思考和运营管理公司。

或引发新一波上市潮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阿里巴巴此次IPO的影响?

那明器:阿里巴巴此番上市,可能会成为美国资本市场最大的一单IPO,超过Facebook以及其他同类型公司。对阿里巴巴本身而言,这次融资带来的资金将有利于其后续的发展。

以往此类公司的IPO均会引发一波上市浪潮,比如Fackbook上市带动了社交网络公司的上市浪潮,预计阿里巴巴的上市也将引发同行业公司的上市潮。

中国证券报:美国投资者如何看待VIE的股权结构?

那明器:有很大的风险,但因为阿里巴巴是一笔很大的交易,投资者却忽视了。

中国证券报:腾讯、百度、搜狐、新浪等互联网公司都选择海外上市。美国资本市场的优势和吸引力主要在哪里?对A股市场有何借鉴意义?

那明器:就中国公司通常会选择的海外上市地点而言,美国与香港比,前者有更多的分析师、网络方面的技术和人才等,可以披露更多的信息给投资者。此外,美国资本市场对于利润也没有严苛的要求,更注重成长性。

不同的市场吸引不同的公司类型,香港可能吸引房地产行业的企业更多一点,美国则对网络公司、高科技公司的吸引更多一些。

A股市场显然需要更多的改革,更多的透明度,需要在信息披露、执法等方面下更多工夫。目前试行的注册制没有看到足够多的实践操作,中国资本市场需要改善运行环境。

并不是说中国投资者没有美国投资者的判断力,而是美国的市场经过了很长时间的发展,历史沉淀深厚。总的来说,美国资本市场善于从错误中自我学习、自我纠正,相对比较成熟。而中国资本市场推行变革需要时间,让机构投资者获得足够的信心。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