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9月路透短观制造业信心降幅创近两年最大

日本9月路透短观制造业信心降幅创近两年最大

汇通网2014年09月18日09:58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路透9月18日公布短观调查显示,日本9月路透短观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骤降至+10(正10),前值+20;非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22,前值+19。

路透周四(9月18日)公布短观调查显示,日本9月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遭遇近两年来最大降幅,因加税对经济的冲击比预期更严重,暗示本已艰苦的复苏将更加困顿。

具体数据显示,日本9月路透短观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骤降至+10(正10),前值+20;非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22,前值+19。

日本9月路透短观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为四个月来首次下滑,且为近两年(2012年10月以来)最大降幅;当时(2012年10月)由于日本将位于东海的有争议岛屿收归国有后引发中国民众抵制日货和暴力抗议活动,导致企业信心大幅下滑。

此外,数据还显示,日本制造商预计12月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为+16;预计12月非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为+20。

这次信心下滑是因此前公布一连串疲弱数据,包括工业生产疲软,家庭支出下滑,都让人对日本经济复苏有所质疑。

9月路透短观调查显示信心下降,12月料仅略微好转,预示日本央行(BOJ)的季度短观调查不会很好,外界本预测该数据第三季反弹。

服务业景气指数微升,但料会再次下降。

企业信心脆弱,前景存在变数,有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加大日本央行进一步放宽政策的压力,并让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决定是否再次提高消费税变得更加棘手。

一机械制造企业高管称,4月消费税上调后,“需求下降的影响超过预期”。一家运输设施生产商认为加税令需求降温,并导致业务形势恶化。

路透调查中受访经理人还抱怨外部需求疲弱,尤其是亚洲和欧洲,而且地缘政治风险存在不确定性,这些因素都影响到前景。

本次路透短观调查在8月29日至9月12日期间进行,涵盖了486家大型企业,其中285家企业做出回复。

上次公布的日本央行短观调查显示,第二季度大型制造业信心恶化,但第三季度料将改善。日本央行短观报告将在10月1日公布。

路透短观9月服务业指数从正19升至正22,为6月以来首次上升,但仍远低于6月的正29。预期12月将回落至正20。

指数由乐观受访者百分比减去悲观者比例计算得出。

相关内容

安倍在4月将消费税由5%上调至8%,以抑制日本直线上升的政府债务,这让日本经济在第二季出现这波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萎缩。

12月左右安倍将决定是否推进明年将消费税再上调至10%的计划。安倍周日(9月14日)表示,他仍对是否加税持“中性”态度,并补充称,该决定将取决于经济指标状况,其中包括第三季度当季数据。

经济复苏步履维艰,通胀陷于远低于央行2%目标的水准,因此市场愈发认为,安倍可能推出大规模政府支出,日本央行可能进一步放宽政策以支持经济可以允许推进加税计划。

日元美元近日跌至六年低点,但由于并未充分提振出口企业,同时,原材料企业等进口商在勉力转嫁上升的进口成本。

指标简介

该月度调查指数由乐观受访者百分比减去悲观者比例计算得出,与日本央行的短观调查紧密相关。如果10月1月将公布的下次日本央行季度短观调查及其他经济数据疲弱,那么日本央行将承受采取行动以维持经济增长的压力。

本次路透月度调查在8月4日至18日期间进行,涵盖了400家大型企业,其中281家企业做出回复。本次调查前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在第二季度经历了2011年3月大地震以来最严重的滑坡。

>>更多数据资讯       >>更多数据图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