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财长回顾雷曼破产:仍需对潜在风险警觉

美财长回顾雷曼破产:仍需对潜在风险警觉

腾讯财经2014年09月16日10:4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财政部部长雅各布·卢15日发表声明,回顾6年前雷曼兄弟的破产事件,称美国金融体系的脆弱性引发了金融危机的最终爆发及蔓延。卢强调,未预见到的对稳定产生的威胁未来仍将涌现,因此需要一直对这些潜在风险保持高度警觉。

美国财政部部长雅各布·卢15日发表声明,回顾6年前雷曼兄弟的破产事件,称美国金融体系的脆弱性引发了金融危机的最终爆发及蔓延。

“6年前的这个月,我们的金融体系的核心遭受打击。这一危机的破坏力波及经济,造成了大量的失业和公司破产、大量房屋丧失赎回权、居民养老金账户缩水,经济濒临再一次的大萧条,”卢说,“这是由我们系统存在的弱点所引发的,这些弱点包括不负责任的加杠杆、过度的风险承担以及不谨慎的过度借贷和不充分的监管。”

6年前的9月15日,华尔街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宣布破产,随后在市场中引发一连串连锁效应,并全面引爆金融危机。

卢同时指出,由于及时推出危机应对措施,使得如今美国经济目前比危机爆发前更为稳固,同时,由于美国总统奥巴马坚持不懈推进金融改革,使得美国金融体系也变得更加稳定和更有韧性。

在金融危机发生后,美国政府推出授权额度高达7000亿美元的“有毒资产救助计划”(TARP),用于救助深陷危机泥潭的大型企业。美联储随后推出3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向市场释放巨量流动性,将基准利率下调至零附近,以刺激经济增长并促进就业。

在刚刚过去的第二季度中,美国GDP增速为4.2%。8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4.2万人,失业率进一步下降至6.1%。

“今后我们将继续实施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案,并致力于加强国际性金融保护体系,在全球范围内提高国际标准。”卢说。

2010年,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签署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与消费者保护法案,标志着在金融危机后,针对华尔街大型金融机构的监管和对广大纳税人保护的法律框架正式成型,同时该法案的目标还在于避免下一次危机的爆发。

卢强调,未预见到的对稳定产生的威胁未来仍将涌现,因此需要一直对这些潜在风险保持高度警觉。(纪振宇)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