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转型:先进制造业成美国经济复苏新动力

转型:先进制造业成美国经济复苏新动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5日17:5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重返制造业的坚持和加强金融监管的效果逐渐显效,“再工业化”战略的中期目标是重振美国制造业,创造就业,推动美国经济走出低谷,远期目标则是要在世界经济领域掀起一场“战略大反攻”,捍卫其经济霸主地位。

新华社记者陆立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08年,金融危机从雷曼开始,惨痛的教训使得美国经济开始深刻地转型,从过度依赖金融和虚拟经济,重新转向实体经济,即回归制造、回归创新、回归出口。美国重返制造业的坚持和加强金融监管的效果逐渐显效,“再工业化”战略的中期目标是重振美国制造业,创造就业,推动美国经济走出低谷,远期目标则是要在世界经济领域掀起一场“战略大反攻”,捍卫其经济霸主地位。

大救市拉动美国经济率先复苏

本轮国际金融危机以美国房市泡沫破灭为起点,在金融领域快速发酵,并在2008年9月全面爆发,迅速由规模有限的次贷危机演变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

面对金融危机,美国政府一改往日推崇自由市场理论的作风,积极主动地干预市场。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在2008年10月签署了总额达7000亿美元的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授权政府购买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以缓解信贷紧缩局面。奥巴马出任总统后,立即推出了一项总额为7870亿美元的《2009年美国复苏与再投资计划》。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规模最大的政府支出项目,这一经济刺激计划内容几乎涵盖美国所有经济领域和政府部门。

在应对危机过程中,最重要的政策举措当属美联储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即量化宽松(QE)。危机爆发后,美联储迅速将利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并先后于2008年11月、2010年11月、2012年9月和2012年12月推出了三轮QE和“扭转操作”,大量购买美国国债、机构抵押债券等。在财政政策受制于财政赤字和债务上限的约束而难以有所作为的情况下,QE通过成功地降低长期利率和提升资产价格,促使经济实现周期性的复苏。低利率政策对于经济的支撑作用主要体现在维持私人投资对国内生产总值(GDP) 的拉动作用,主要是住宅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已扩充至4万亿美元,比2007年底增大了4倍以上。

距离金融危机爆发已经6年,美国新战略也促使美国经济逐渐走上正轨。在积极的财政与货币政策刺激下,美国经济复苏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经济增长方面,2009年6月美国经济正式走出衰退,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GDP按年率计算增长4.2%。就业方面,就业市场的稳定好转为个人消费和经济增长提供了支撑,劳工部数据显示,8月份失业率降至6.1%,为2008年9月以来最低。而美国房地产市场作为危机的“始作俑者”也逐渐回暖,使得本轮经济复苏看起来更加坚实。

美推动经济转型势在必行

金融危机冲击美国经济的同时,也暴露了美国经济发展的重大弊端:过度金融创新、经济“空心化”、债务驱动型经济增长、贸易财政双赤字等。危机促使美国寻求经济可持续增长之路。

奥巴马上台后大力主张改变以往的债务驱动型增长模式,从而打造一个“岩上之屋”。总体来看,奥巴马以拉动就业为核心,以打造美国持久竞争力为长远目标,以新能源、先进制造业等为增长引擎,以深化金融监管和医疗改革为制度保障,最终为美国未来繁荣和长远发展奠定基石。

二十国集团(G20)匹兹堡峰会前夕,奥巴马抛出了“推动全球经济实现再平衡”的主张。所谓的经济再平衡关键体现在贸易的再平衡,即美国发展实业,推动出口,重归“出口驱动”的增长模式。为刺激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奥巴马在2010年国情咨文中提出五年内使出口翻一番的目标,随后美国政府迅速推出国家出口振兴计划。据美国商务部长彭妮?普里茨克介绍,自2009年年中以来,美国近三分之一的经济增长依靠出口。至2013年,美国货物和服务出口总额达到创纪录的2.3万亿美元,为美国创造了超过1130万个就业岗位,其中一半以上由工业制成品出口行业提供。

新能源方面,奥巴马强调新能源战略,并将其提升到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页岩油气的迅速发展带动美国天然气价格一路走低,目前来看明显低于其他主要发达国家,从而降低了制造业能源成本,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复苏。

金融监管方面,2010年7月21日,奥巴马正式签署了《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案》,该法案是继1933年《袼拉斯-斯蒂格尔法》以后又一部在金融监管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法案,标志着美国拉开了新一轮金融监管改革的帷幕。作为国际金融规则的一个主要制定者,美国金融监管“新政”势必会使既有规则发生嬗变,并给世界金融体系带来深远影响。

先进制造业成美国经济增长新动力

金融危机后,美国提出重振制造业战略,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培养发展先进制造业。奥巴马战略思路并非简单恢复制造业旧日格局,而是直接瞄准“先进”。

当前,发达国家及新兴经济体纷纷将先进制造业作为发展重点,以抢占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制高点。欧洲于2009年在《欧洲2020智慧、可持续、包容增长战略》中提出,以信息、节能、新能源和先进制造为发展重点。日本提出通过技术创新发展高附加值的先进制造业。德国政府新近推出了《“工业4.0”战略》。中国也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等发展。美国《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目的是力争在各国新一轮先进制造业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是美国抢占先进制造业制高点的行动纲领。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先进工业系列”研究成果显示,先进工业及制造业是一个国家最具战略性的创新,也是科技、工程和数学人才密集的工业,是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原动机。美国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称,三大原因促使美国必须重振其先进制造业的领导地位:创造高质量的国内就业机会、汇聚综合创新的协同效应、确保技术领域的国家安全。

目前,美国政府的投资涉及打造关键国家安全工业的国内制造能力、缩短研制先进材料所需时间、确立美国在下一代机器人技术领域的领导地位、提高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效率、研发可大幅缩短产品设计、制造与试验所需时间的新技术等重要领域。奥巴马计划通过先进的信息、生物和纳米等技术,着力推动3D打印、先进复合材料、金属加工、生物制造和替代工程等先进产品的创新。

考察全球制造业在金融危机后的复苏态势,可以发现制造业回流是专属于美国的现象。以工业生产指数衡量,欧元区和日本的制造业在经济危机过后均遭受重创,至今仅恢复至2003年左右水平。即便是制造业复苏形势最好的德国,也未能达到美国制造业复苏的高度,即超越2008年危机前的顶峰水平。

总之,以机器人、3D打印为代表的数字化制造技术,以及页岩油气革命所带来的能源成本下降,已经使美国制造业出现了结构性复苏,并逐渐成为美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