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澳《时代报》:尼加拉瓜运河将重塑世界贸易

澳《时代报》:尼加拉瓜运河将重塑世界贸易

参考消息网2014年09月09日09:10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澳大利亚《时代报》网站9月7日称,中国建造的尼加拉瓜运河将改变经济力量平衡。每年有90亿吨商品经由不同的贸易路线运往全球,其成本是巨大的,但如果能缩短运输路线,节省的成本也是巨大的。

澳大利亚《时代报》网站9月7日称,中国建造的尼加拉瓜运河将改变经济力量平衡。

41岁的中国企业家王靖日前与尼加拉瓜政府签署了一项价值400亿美元的协议,计划在太平洋和大西洋之间建造一条长278公里的运输航线。这条大运河将从太平洋一侧的一个河口开始,贯穿尼加拉瓜境内一个巨大的内陆湖,最后到达加勒比海的一个新港口。双方承诺今年12月动工。

有充分理由相信,尼加拉瓜运河的建造将改变世界。每年有90亿吨商品经由不同的贸易路线运往全球,其成本是巨大的,但如果能缩短运输路线,节省的成本也是巨大的。

澳大利亚也许相距遥远,但我们也将感受到贯通中美洲的第二条海上航线开通带来的变化。

巴西北部的矿业公司可能借尼加拉瓜运河向中国运输铁矿石。在资源方面,巴西是澳大利亚的主要对手,建造该运河的目的就是让这些矿业公司能与受益于“较短运输路线”的澳大利亚矿业公司相竞争。

目前,很多大型货船(如运输铁矿石的货船)都被禁止通过巴拿马运河,对于狭窄的人工航道而言,它们太大了。

更宽、更深的尼加拉瓜运河将缩短这些大型货船从巴西到中国的距离,使它们不必绕道好望角。尼加拉瓜运河的潜力不仅仅是给资源产业带来利益。允许大型货船通航意味着减少运输次数,从而降低成本。

与其他国家一样,中国也将世界上潜在的咽喉要道视为弱点。中国尤其担心马六甲海峡。中东和非洲出口中国的原油都是通过马六甲海峡运往中国,约占中国原油进口量的80%。如果这条航线被封锁,那么运输成本的激增将给中国经济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除海上航线外,中国还寻求开辟陆上走廊。2011年,中国开通了连接重庆与德国杜伊斯堡的铁路线;去年,中国又开通了从郑州到汉堡的铁路线。陆上运输最快只需15天,而取道马六甲海峡和苏伊士运河可能需要1个月。不过,铁路运输面临诸多障碍,如交通瘫痪可能造成一连串延误,沿途还要经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波兰的海关。但将巨大的欧洲市场与亚洲直接联系起来能带来丰厚回报,而且有助缓和东南亚的海上紧张局势。

未来几十年,这个宏伟的蓝图将给世界贸易——并最终给全球政治——带来巨变。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