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波音称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航空市场

波音称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航空市场

腾讯财经2014年09月05日09:56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飞机制造巨头波音公司周四表示,中国将会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场,对单通道飞机的需求将会激增。

北京时间9月5日凌晨消息,飞机制造巨头波音公司周四表示,中国将会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场,对单通道飞机的需求将会激增。

波音公司的商用飞机市场营销副总裁兰迪·廷西斯(Randy Tinseth)说,国际航空市场的重新排序会在2033年发生。以乘客里程收入指标来评估,中国的航空旅行市场规模只有美国和加拿大合并计算的一半。

波音公司在年度的中国市场预测报告中指出,中国的航空公司在接下来的20年里会购买6000架飞机,价值约8700亿美元,其中的单通道飞机将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占比。报告认为,在同一时期内,中国的喷气式飞机数量将会增长至三倍,达到约7000架。

兰迪·廷西斯说,波音公司在之前的预测中低估了单通道飞机的全球采购量,“我不认为我们预测到了新兴经济体,以及廉价航空公司的需求。”

波音公司的最新预测也呼应了其主要竞争对手,空中客车集团的判断。空中客车之前就说,中国将会在2030年的时候取代美国,成为对客机而言的最有价值市场。

廉价航空公司在中国的崛起,将会形成飞行器材的一个重要需求来源。7月的时候,总部在上海的中国东方航空成为首个推出自己的廉价航空业务的三大航空公司之一。

波音公司也指出,新的国际航线将会带动787梦想客机的销售,中国南方航空和海南航空都已经在2013年接收了首架787客机的交货。

海南航空将787梦想客机配置在新的北京到波士顿的直航线路上。兰迪·廷西斯说,“海南航空已经从一家没有长途航线市场份额的公司,成为在这个市场有6%占比的承运商。”他还指出,这样的服务将会缓解航空枢纽拥挤的压力。“趋势是开通更多国际航线,缓解(北京,上海和广州)黄金三角的压力,如果一个空港太拥挤,那就绕开它。”

虽然预期中国的航空公司在未来二十年会有个需求上的飙升,但是波音公司并没有提出任何在中国本土生产飞机的计划。波音公司在北京有一个技术中心,也在中国生产部分组件。

国有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仍继续受到产品推出一再延迟的困扰。兰迪·廷西斯说,“在市场推出一种新飞机是非常有挑战性的,特别是在经验有限的情况下。中国正在尝试空中客车40年之前做过的事情,而速度更快。”

根据波音公司的评估,中国虽然在过去五年建设了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络,但是对于航空旅行仅仅有“相当小”的冲击,部分原因是网络中很多新的车站都在城市中心以外,造成额外的出行时间。

相比之下,欧洲高速铁路已经对伦敦到巴黎,以及巴塞罗那到马德里等部分短途航线造成严重影响。波音公司市场分析部的区域总监绍纳·巴塞特(Shauna Bassett)说,“英法海底隧道实际上造成伦敦巴黎航线的大部分被取消,除非你搭乘的是联程航班。” (孔军)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