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谷歌Vs三星多领域扩张 数量还是创意定成败

谷歌Vs三星多领域扩张 数量还是创意定成败

搜狐科技2014年08月19日08:54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就在刚刚过去的上一周,三星斥资2亿美元买下智能家居平台商SmartThings,此举被外界看成是三星再次向谷歌发出的叫嚣,而后者曾以32亿美元天价收购Nest智能家居,意欲搭建智能家庭基础平台。从手机到家居,成王败寇,谷歌Vs三星的对决你怎么看?

我们生活在一个生态系统的世界,每个企业都想尽可能多地用自己的产品尽可能多地把控我们的生活:苹果永远走着自己的苹果范儿——高大上、少贵稀,而三星和谷歌的关系却变得更加微妙。

就在刚刚过去的上一周,三星斥资2亿美元买下智能家居平台商SmartThings,此举被外界看成是三星再次向谷歌发出的叫嚣,而后者曾以32亿美元天价收购Nest智能家居,意欲搭建智能家庭基础平台。从手机到家居,成王败寇,谷歌Vs三星的对决你怎么看?

8月18日,外媒刊文特意就这一事件进行了一场小小的辩论:

观点一:谷歌不会输

有业内人士认为,三星之所以成功,并不是因为它的手机或是电视有多出名,而在于它能真正自己把控自己的生产线——尤其是生产超大屏且高性价比显示屏的生产线。

看着如今移动设备的显示屏,人们很难不联想到几年前的电视机显示屏市场:当平板电视的需求骤增,尽管成像质量不及索尼,但凭借自身超低的价格,三星还是用自家的液晶电视打败了索尼——画质到底能有多好,作为外行的消费者其实并不太懂,但是以最诱人的价格买回一部“没差太多”的挂壁电视,这不就够了吗?

从电视到手机,“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的屏幕尺寸”,可以说,没有任何一家手机制造商,能像三星一样以如此大的规模把控大屏手机屏幕制造环节。也正是因为这一点,让三星成为当今唯一能跟苹果对拼手机的科技企业,但问题也正在这里——三星永远需要依靠别人给自己的产品赋予价值。

是三星电视上的Netflix和康卡斯特,而不是Samsung Media Hub平台;是S5上的Google Play 商店,而不是三星S App Bazaar——等等,它真叫这个名字吧?谁知道呢……是的,你买的从来都不是三星本身,却永远都是搭建在三星之上的那个东西:三星靠软件卖屏幕,但谷歌却靠软件统治全球。

与谷歌不同,三星从不关注软件或是平台,只是一直在喊着“再快点儿!再便宜点儿!”。然而,真正能引领未来的从来都不是低价和速度。世界需要三星从捕风捉影里拼凑出来的“即食甜品”,但任何一场盛宴,人们真正期待的永远都是那道主菜,而这正是谷歌最擅长的。这就好比谷歌用钱和信息兜售广告,信息越多,赚得广告费越多——这个过程没有三星那样立竿见影,但它却是缓慢而扎实地沉积,从平台到系统,从程序到服务,所以说,先输的永远不会是谷歌。

观点二:三星才会赢

手机、电饭煲、电视机、游乐园……是的,哪里都有三星,它的无孔不入将赋予三星翻身的机会。

有人认为,谷歌的品牌魄力的确是毋庸置疑的。此前曾有调查显示,谷歌仅次于苹果,位居全球品牌影响力第二(三星只排名第八)。但在真刀真枪的产业链市场中,不管是苹果还是谷歌,都要畏惧三星几分:深谙供应链关系,即便是苹果手机的供应商,三星都已深入渗透其中,从供应商员工所穿的工作服到他们所著的场所,每一个环节都有三星的触角。要规模有规模,要速度有速度,从市场终端到生产链终端,只要它“想学”,三星就有机会学。无论非议有多少,仅拿手机市场来说,至少“Galaxy”可以成为堪与“iPhone”相提并论的词了。

鉴于此,SmartThings选择三星,它接受的不仅是一个品牌,它的人才、资源、关系乃至市场,全都将成为它后起勃发的资源。

理论上讲,三星的胜利就是谷歌的胜利,因为所有三星最畅销的手机都搭载的是Android系统。然而,就像先剥离谷歌Gmail还有Maps地图一样,三星正在一点点去“Android化”,一点点增添自己的“三星化”,而这种温水煮青蛙式的侵蚀,最终受益的是且只会是三星。所以,谷歌对三星的需要或许远比三星需要谷歌更多。暂且不提Tizen本身缺陷有多少,它至少给看三星一条退路。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