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韩国 > 智能手机业务“不给力” 三星上季业绩不佳

智能手机业务“不给力” 三星上季业绩不佳

中国证券报2014年08月01日08:29分类:韩国

核心提示:三星电子7月31日公布的第二季度业绩显示,该集团当季营业利润同比大降24.6%至7.19万亿韩元,环比下滑15.3%;同期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9%至52.35万亿韩元,环比减少2.5%。业内人士指出,智能手机等业务表现疲软是其上季度业绩遭遇“滑铁卢”的重要原因。

韩国电子巨头三星电子7月31日公布的第二季度业绩显示,该集团当季营业利润同比大降24.6%至7.19万亿韩元,环比下滑15.3%;同期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9%至52.35万亿韩元,环比减少2.5%。尽管该数据与三星电子稍早前公布的预估值基本一致,但仍给三星电子当日股价带来负面影响,其最终收跌3.73%至134.3万韩元。

业内人士指出,三星电子一直所倚重的智能手机等业务表现疲软是其上季度业绩遭遇“滑铁卢”的重要原因。尽管三星电子自身看好本季度前景,但许多机构仍警示其经营风险,特别是来自智能手机领域的竞争。三星电子也开始积极拓展其它业务,以降低对智能手机的依赖。

智能手机业务拖累业绩

此次是自2012年第二季度之后,三星电子单季度营业利润首次跌至8万亿韩元以下。三星电子第二季度的营业利润与该公司7月8日提出的初估值7.2万亿韩元并无太大差距,但与金融信息提供商FnGuide7月初提出的预期8.0714万亿韩元相差悬殊。

财报还显示,该集团今年第二季度净利润为6.25万亿韩元,上季度为7.57万亿韩元,去年同期为7.77万亿韩元,同比下滑19.6%;毛利润为20.68万亿韩元,上季度为21.63万亿韩元,去年同期为23.12万亿韩元;营业成本为31.67万亿韩元,上季度为32.05万亿韩元,去年同期为34.34万亿韩元。

三星电子此次业绩欠佳最重要的原因在于IM部门(IT与移动通信部门)的营业利润大幅下滑。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业务为主的IM部门的第二季度营业利润同比下降29.6%,仅为4.42万亿韩元,同比下降30%,环比下降31%,是去年一季度以来的最差数据;营收仅为28.45万亿韩元,去年同期为35.54万亿韩元,同比下降20%。

此外,其它部门中,消费电子部门当季营收为13万亿韩元,上季度为11.32万亿韩元,去年同期为12.78万亿韩元。设备解决方案部门第二季度营收为16.23万亿韩元,上季度为15.56万亿韩元,上季度为17.05万亿韩元。

分析人士对此指出,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增势放缓、与中国制造的中低价智能手机竞争白热化、欧洲市场库存积压等,造成三星电子相关业务收益锐减。此外,消费家电部门营业利润同比增长,半导体和显示器部门利润环比微升,这对三星电子大幅下滑的总体营业利润略有补偿。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