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机构点评日本GDP大跳水:复苏趋势未被破坏

机构点评日本GDP大跳水:复苏趋势未被破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13日14:43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第二季度实际GDP初值年化季率萎缩6.8%,创2011年3月地震和海啸以来最大萎缩幅度。机构分析师对此作出点评。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日本内阁府13日公布数据显示,日本第二季度实际GDP初值年化季率萎缩6.8%,创2011年3月地震和海啸以来最大萎缩幅度。日本内阁府称,4月消费税上调导致个人消费大幅下滑。机构分析师对此作出点评。

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日本民间消费较第一季度下降5.0%,民间消费约占日本经济的60%,第二季度外部需求对经济的贡献度为1.1个百分点,前值拖累经济0.3个百分点。

投行美银美林(BAML)驻东京首席经济分析师MASAYUKI KICHIKAWA称,日本消费降幅大于预期,但被进口下降所抵消。“令人担忧的一个问题是库存带来正面贡献,那对未来却是一个风险因素。这表示日本第三季度国内需求需要有较强的增长,实现力道够强的反弹,才足以支持日本政府第二次上调消费税。”

日本在4月初将消费税由5%上调至8%,政府计划在2015年10月前将消费税上调至10%。

此前,不少分析师已经预料到日本第二季度GDP将出现大幅萎缩。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总裁Adam Posen表示,尽管日本GDP数据在第二季度可能脱轨,但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仍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数据的不佳表现并不意味着日本经济的潜在趋势已坏。

黑田东彦曾在8月8日称日本经济仍有望持续复苏。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在第二季度GDP数据公布后也表示,政府对经济的看法没有改变。随着上调消费税的影响开始减退,日本经济很可能继续温和复苏,上调消费税引发的需求下滑正得到缓解。日本政府已经准备采取灵活的政策尽早拉动经济早上稳定增长路径。

一些机构看好日本GDP三季度将出现反弹,同时认为,如果后期经济数据欠佳,日本央行可能面临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压力。

日本农林中金总合研究所经济分析师南武志表示,日本7-9月当季经济成长环比年率将反弹至5%左右,因夏季奖金将支持民间消费,而且已经祭出的政府刺激举措也将扶助支持公共工程。

美银美林经济分析师KICHIKAWA称,该行正在修正对日本第三季度GDP的预估,但看到消费出现如此意外的下滑,预计第三季度消费者支出将会反弹,第三季度GDP年化季率应该会反弹至3-4%。

除第二季度GDP不佳之外,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出口意外下滑、零售销售超预期下降、工业产出甚至创2011年3月大地震以来最大降幅。

法国巴黎银行认为,近期经济数据暗示日本的经济复苏依旧挣扎,家庭实际购买力因通胀上浮而减退。如果这样的局面持续,日本央行可能将直面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压力。汇丰控股经济学家Izumi Devalier也表示,若后期数据仍然欠佳,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会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对于日本央行行动的措施和时间点,南武志指出,考虑到物价可能将低于目标水准,日本央行可能在10月审议经济前景时再度放松政策。KICHIKAWA也称,预计今年10月或明年1月将出台某种形式的货币宽松。“如果日本出口继续缓慢复苏,我认为就会有另一套财政刺激方案的讨论及对日本央行的压力出现,但推迟第二阶段上调消费税将是个风险。我想首相安倍晋三将再度上调消费税,且推出另一套财政刺激方案的机率有70-80%。”

三菱东京日联资深经济学家宫崎弘志(Hiroshi Miyazaki)则认为,日本4-5月的情况不容乐观、6月经济数据整体也疲软,但日本央行是否会释出更多宽松措施还不得而知、除非产出缺口严重恶化。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