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二季度GDP剧跌 机构料央行10月政策跟进

日本二季度GDP剧跌 机构料央行10月政策跟进

FX1682014年08月13日09:56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经济在二季度录得2011年史无前例的大地震以来最大降幅。政府为降低日本所背负的全球最沉重债务负担而上调消费税后,消费支出和投资双双下滑。

日本经济在二季度录得2011年史无前例的大地震以来最大降幅。政府为降低日本所背负的全球最沉重债务负担而上调消费税后,消费支出和投资双双下滑。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数据为大地震以来最惨

日本内阁府(Cabinet Office)发布,因消费税上调对家庭支出的影响超过预期,日本二季度经济环比年率为萎缩6.8%,为2011年3月来最大萎缩幅度。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正竭尽所能提高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的通胀水平,经济滑坡为其带来挑战。4月份1997年来首次上调消费税主要为巩固公共财政,安倍正在考量日本经济能否承受2015年再次上调消费税带来的冲击。本季度数据提升了政府推出额外刺激措施的压力。

市场分析师此前对日本二季度GDP的预期为年化季率将萎缩7.1%。与此同时,内阁府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经济增速修正为6.1%。2季度经济季率下滑1.7%,1季度GDP修正后为成长1.5%。

第二季民间消费较第一季下降5.0%,因在4月消费税自5%上调至8%后,家庭节制支出。民间消费约占日本经济的60%。

数据还显示,二季度外部需求对经济的贡献度为1.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