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贸组织 > 世贸组织未能通过《贸易便利化协议》议定书

世贸组织未能通过《贸易便利化协议》议定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04日09:14分类:世贸组织

核心提示:世界贸易组织日前发表声明说,未能按计划在最后截止日期7月31日前通过有关落实《贸易便利化协议》的议定书。据称,印度在谈判中就本国粮食储备和粮食补贴的强硬立场是造成该协议受挫的主要原因。

新华社记者刘美辰 张淼

日内瓦(CNFIN.COM/ XINHUA08.COM)--世界贸易组织日前发表声明说,未能按计划在最后截止日期7月31日前通过有关落实《贸易便利化协议》的议定书。

2013年12月,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达成世贸组织成立以来首份多边贸易协定“巴厘一揽子协定”,其中贸易便利化对全球贸易的影响最为明显,能够提高跨境贸易的效率,降低成本,创造就业,并提升全球贸易额。

按照协议条款,今年7月31日是《贸易便利化协议》生效程序的第一个截止日期,世贸组织成员需要在该日期前,在全体一致同意的基础上通过《贸易便利化协议》议定书,完成《贸易便利化协议》批准手续,将该协议正式纳入到世贸规则体系中。

但世贸组织称,该议定书未能按计划如期通过。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在声明中说,尽管世贸组织成员进行了密集磋商,但分歧仍未得到解决,最终未能通过相关议定书。

据称,印度在谈判中就本国粮食储备和粮食补贴的强硬立场是造成该协议受挫的主要原因。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协议未能得到批准可能会损害到各方为重启多边贸易谈判所做努力,并打击外界对世贸组织作为多边贸易谈判平台的信心。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