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贸组织 > WTO协议再搁浅 多边贸易体制何处去

WTO协议再搁浅 多边贸易体制何处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04日08:42分类:世贸组织

核心提示:继去年年底达成历史性贸易便利化协议后,世界贸易组织(WTO)推动该协议纳入多边贸易体制的努力在今年夏天抱憾触礁。成员间持续至7月31日深夜的谈判最后无果而终,这一挫折可能损害到各方为重启多边贸易谈判所做的努力。

新华社记者刘美辰

日内瓦(CNFIN.COM/ XINHUA08.COM)--继去年年底达成历史性贸易便利化协议后,世界贸易组织(WTO)推动该协议纳入多边贸易体制的努力在今年夏天抱憾触礁。成员间持续至7月31日深夜的谈判最后无果而终,有关该协议的议定书未能在最后期限内通过,这一挫折可能损害到各方为重启多边贸易谈判所做的努力,并打击外界对世贸组织作为多边贸易谈判平台的信心。

历史性协议受挫

2013年12月,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达成世贸组织成立以来首份多边贸易协定,这份“巴厘一揽子协定”也被称为多哈回合谈判的“早期收获”,包括10份文件,主要涉及贸易便利化、农业、发展等方面的议题。

经过12年艰苦甚至一度停滞的多哈回合谈判后,成功达成“巴厘一揽子协定”对促进全球贸易往来和完善贸易体系都有着重大意义。这项突破不仅增强了人们对世贸组织谈判功能的信心,也为最终完成多哈回合谈判创造了有利条件。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当时指出,“巴厘一揽子协定”是完成多哈发展议程的重要基石,“世贸组织历史上首次迎来真正的成果”。

国际商会(ICC)预计该一揽子协议将为世界经济增加近1万亿美元的贸易额,并将在全球创造2100万个工作岗位,其中1800万个在发展中国家。而贸易便利化协议对全球贸易的影响最为明显,该协议旨在简化海关及口岸通关程序提高跨境贸易的效率,预计可以将跨境贸易成本降低10%至15%左右。

按照协议条款,今年7月31日是贸易便利化协议生效程序的第一个截止日期,世贸组织成员需要在该日期前,在全体一致同意的基础上通过该协议议定书,将该协议正式纳入到世贸规则体系中。

此后,该议定书将交付世贸组织成员核准,在第二个截止日期2015年7月31日前,三分之二成员核准接受相关议定书后协议即生效。

令人遗憾的是,有关实施该协议第一阶段的努力被宣告付诸东流。

印度为何坚持“作梗”

印度在谈判中就本国粮食储备和粮食补贴的强硬立场是造成该协议受挫的主要原因。

但印度坚持的上述议题并非与贸易便利化协议直接相关,这一点招致诸多批评。

在去年年底达成“巴厘一揽子协定”期间,世贸组织成员同意制定临时性条款,使印度能够在免受处罚的情况下,实施粮食安全和补贴计划,但美欧仅允许该条款维持4年,印度则认为直至正式协议达成前,这一过渡性条款应永久有效。

而在今年的谈判中,印度在上述议题上表现出强硬立场,要求制定出有关其粮食储备和补贴的永久性协议,而不是等到巴厘岛会议上为永久性解决世贸组织成员粮食安全计划而设定的最后期限2017年。

印度坚称,上述永久性协议必须与贸易便利化协议同时通过,并且提出延期通过贸易便利化协议。

对此,世贸组织其他大部分成员及阿泽维多则认为,各成员应履行在巴厘岛会议上做出的承诺,尊重并确保落实“巴厘一揽子协议”全部内容,不能加以改变或修改。

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和马来西亚等25个世贸组织成员发表联合声明称,“巴厘一揽子协议”是确保世贸组织谈判功能及最终完成多哈回合的关键,无法做到就其中一项内容重启谈判而不损害到整个协议。

在彼此分歧未能得到弥合的情况下,印度在最后关头否决通过贸易便利化协议。

多边贸易遭打击

印度的强硬立场突出了世贸组织发挥谈判功能所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农业问题是世贸组织成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关心的重点,要在这一问题上取得成果,各成员必须在各自付出和所得之间做出利益权衡,而农业问题又与工业产品和服务等议题密切相关,极大地增加了谈判的复杂及艰难程度。

这次贸易便利化协议通过搁浅,更是凸显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急迫性。

另外,印度投出的这一反对票给多边贸易体制,同时也给作为多边贸易谈判平台的世贸组织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外界对世贸组织多边谈判功能所恢复的信心再次被动摇。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世贸组织无法确保成员履行已经做出的承诺,同时无法确保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不断发展和进步,那么越来越多的贸易将会在区域贸易协议的框架下流通,世贸组织的功能和地位可能会被削弱。

阿泽维多7月31日发表声明说:“现在世贸组织的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我感到这一阶段充满了不确定性。”

他强调说,没有通过贸易便利化协议相关议定书不仅仅是一次可以被忽略或被纳入新时间表的延误,而是可能会对世贸组织各领域的工作均造成影响,从而产生严重后果。阿泽维多称,巴厘岛会议是恢复世贸组织谈判功能活力的重要节点,而现在,他对此深表担忧。他要求各方接下来仔细思考此次挫败所酿成的后果,并思考下一步做出何种努力,以作补救。

分析人士称,目前正处于夏休季,有关补救谈判预计要等到9月份才会真正启动,届时世贸组织又将面临一个多事之秋。(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