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二季度零售销售下滑加大安倍重振经济挑战

日本二季度零售销售下滑加大安倍重振经济挑战

汇通网2014年07月30日09:30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6月零售销售年率下降0.6%,超出下滑0.5%的预期。在第二季度,日本零售销售额较上一季度下降7%。首相安倍晋三重振经济的努力面临挑战,销售税上调向消费者施加了更沉重的税务负担。

日本6月零售销售年率降幅超过预期,第二季度疲软收官,首相安倍晋三重振经济的努力面临挑战,销售税上调向消费者施加了更沉重的税务负担。

日本经济产业省周二(7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6月零售销售年率下降0.6%,超出下滑0.5%的预期。在第二季度,日本零售销售额较上一季度下降7%。

日本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已经促使人们生活成本增加,但首相安倍晋三依然指望消费者能够承受销售税上调造成的冲击。这样做的风险在于经济缺乏出口支持的同时,支出未能恢复活力将进一步削弱经济强度。

日信证券(SMBC Nikko Securities Inc.)驻东京高级经济学家宫前耕也(Koya Miyamae)说:“政府和央行称销售税上调之后经济正从衰退中复苏,但现在这么说还为时尚早。7月至9月的消费可能仍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最低工资

5月份,日本基本工资和去年相比保持不变,而6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在销售税上调3个百分点以及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的推动下上升了3.6%。

据日本经济新闻(Nikkei)今天报道,厚生省的一个顾问委员会将建议,把日本最低工资从目前每小时764日元再提高至少10日元,幅度约为1.3%。该报道未引述消息来源。

日本央行审议委员审议委员石田浩二(Koji Ishida)在日本山口县发表讲话说,正密切关注消费者支出和出口,实际收入下降会影响个人消费水平。

当天的数据显示出了一些强劲迹象。虽然日本6月失业率出乎意料地从3.5%升至3.7%,但这一增幅是因劳动力增加12万人,更多人在找工作所导致。劳动力市场也近一步收紧,岗位空缺与求职比率为1.1,这是自1992年来最高的比率。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目前的职位空缺显示,在未来几个月里,失业率会进一步下降。”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Taro Aso)今天在东京说,财务省的一项调查显示,截至7月底超过70%的企业看到销售正在恢复。

在日本政府努力控制其所背负的全世界最重债务之际,安倍需要在未来几个月里决定他是否认为经济可以承受再一次的销售税上调。

麻生说,政府将决定在年底前是否会继续执行增税计划,即在今年4月将销售税提升至8%之后,明年10月将消费税进一步提高至10%。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