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金砖国家专家、官员谈金砖机制发展前景

金砖国家专家、官员谈金砖机制发展前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4日14:25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今年是金砖国家新一轮合作机制的发端。这一机制未来发展前景如何?发展面临哪些挑战?将如何扮演其参与构建国际新秩序的角色?就以上问题,新华社记者采访了金砖国家成员国的有关专家和官员,让我们听听他们怎么说。

专题: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

合作空间更广 影响力更大

新华社记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金砖国家机制通过多年的发展,成员国之间政治互信增强,伙伴关系得到发展,相互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目前已成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将于本月15日至16日在巴西举行。今年是金砖国家新一轮合作机制的发端。这一机制未来发展前景如何?发展面临哪些挑战?将如何扮演其参与构建国际新秩序的角色?就以上问题,新华社记者采访了金砖国家成员国的有关专家和官员,让我们听听他们怎么说。

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印度金砖国家工商协会秘书长马杜卡尔: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已开始发挥补充二十国集团这样的组织功能的作用。鉴于一些其他国际经贸合作组织对许多承诺至今没有兑现,特别是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技术转让、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等方面远没有满足发展中国家的需要,金砖国家未来可以大有作为。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副主任黄薇:今年是金砖国家机制第二个五年的开始,也是新一轮合作机制的发端,意义重大。经过磨合,金砖国家未来的合作将更加有目的性,会走得更稳更好。从未来来看,作为新兴经济体的桥头堡,金砖国家将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结伴同行,并起带头作用,合作空间也将更加广阔。

巴西金砖问题研究中心教授保罗·罗贝尔:希望金砖国家在一些具体问题的层面上能够形成机制化,比如定期举行教育部长会议、农业部长会议等。金砖国家的合作必须要有具体的点,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就是这样的一个点。

南非贸工部长罗布·戴维斯:南非今年将通过多种方式提出关于加强金砖国家合作的事宜。商业委员会也正准备就此在本次金砖峰会上发布多篇报告和成果,南非财政部长将就金砖国家发展银行的进展情况做出报告。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