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重罚法国银行凸显美欧金融监管分歧

美国重罚法国银行凸显美欧金融监管分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2日14:40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司法部日前对法国巴黎银行的违规行为开出巨额罚单,引发欧洲业界担忧。欧洲有关专家表示,美欧双方应该尽快借“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实现金融领域监管协调,避免摩擦加剧。

新华社记者闫磊 帅蓉

布鲁塞尔(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司法部日前对法国巴黎银行的违规行为开出巨额罚单,引发欧洲业界担忧。欧洲有关专家表示,美欧双方应该尽快借“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实现金融领域监管协调,避免摩擦加剧。

欧盟的TTIP谈判团队1日专门发布欧盟在金融监管方面立场的声明。声明强调金融监管的关键不是重新制定国际规则和标准,而是建立一个美欧双方规则都适用的平台,保证双方金融机构享有国际资本自由流动等特性,这样才能保证未来金融市场的稳定。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前英国政府经济事务顾问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松对记者说,欧盟和美国在金融监管和处罚规则上存在差异,标准也不同。“此次法国巴黎银行的行为,没有违反欧盟的法规,却触犯了美国的相关法律,反映了欧美双方监管上缺乏一致性。”

他说,美国当局对法国巴黎银行的处罚相当严厉,并且影响深远。“监管规则的融合可以有效地弥合欧美在处罚规则上的巨大差异。若双方管理当局不尽快达成协议,跨境结算业务中去美元化的现象将更为突出。当前许多能源贸易已经青睐用欧元进行结算,随着人民币开放程度的提升,许多金融机构将进一步减少国际业务中美元的权重。”

欧盟委员会一位贸易处的主任,近期在内部研讨会上也表示,TTIP谈判中在金融监管规则方面达成一致对欧美都至关重要。“金融监管规则的协调,将有利于欧美共同防范金融风险,减少监管摩擦。”

美国司法部6月30日宣布,法国巴黎银行已经同意认罪,承认违反美国法律为美国实施制裁的国家转移资金,为此法国巴黎银行将支付89.7亿美元罚款。

法国巴黎银行是法国最大的银行,该行被指控从2004年到2012年利用美国金融系统为苏丹、伊朗和古巴三国转移资金。根据美国司法部的数据,法国巴黎银行为一家伊朗能源公司转移资金超过5亿美元,为古巴转移的资金则超过17亿美元。

此次判罚金额远高于之前美国对苏格兰皇家银行、瑞士信贷集团因类似违规的罚金,欧洲业界担忧美国的处罚标准将会影响欧洲地区银行业和经济的发展。(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