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美重罚巴黎银行惹急法国人

美重罚巴黎银行惹急法国人

经济参考报2014年06月16日08:41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近日,来自法国的欧盟高级官员建议美国的管理者们缩减对法国巴黎银行(BNP)因违反美国规定而遭到的巨额罚金。法国外交部长警告说,美国打算对法国巴黎银行征收100亿美元罚款可能会使关于建立跨大西洋自由贸易区的谈判陷于停顿。

近日,来自法国的欧盟高级官员建议美国的管理者们缩减对法国巴黎银行(BNP)因违反美国规定而遭到的巨额罚金。

法国外交部长警告说,美国打算对法国巴黎银行征收100亿美元罚款可能会使关于建立跨大西洋自由贸易区的谈判陷于停顿。

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在奥朗德政府上台后首次公开发表的声明中称,这造成了很严重的问题,因为事情的真相是,美国准备打击法国巴黎银行,缘于涉事方违反美国对伊朗、苏丹和古巴的制裁。法比尤斯在电视访谈中表示,“我们正在和美国进行TTIP谈判,这种贸易伙伴关系只能建立在互惠的基础之上。”法比尤斯还称,美国的“单边”惩罚是“完全不合理”的。

法国巴黎银行目前正在就协议的条款和美国监管者进行协商。美国人正考虑对巴黎银行进行100亿美元的罚款,并可能临时禁止其美元清算业务。

巴黎银行被美国监管者指控,于2002年至2009年违反了美国对伊朗、苏丹和古巴的制裁。报道里美国拟开出的罚款金额几乎将彻底抹掉法国巴黎银行2013年的税前利润。

法国巴黎银行与司法部在罚款金额上僵持不下。法国巴黎银行希望支付罚款少于80亿美元。两个数字都远高于之前报道的少于40亿美元,并将高于2012年汇丰银行被罚19亿美元的金额。

欧盟内部市场专员巴尼尔在华盛顿告诉记者,任何罚款都应该是“恰当的、公平的和客观的”。巴尼尔说,“由于这起事件的重要性以及这家银行的重要性……我们正在密切跟踪处理情况,我们希望这一事件能恰当、公平和客观地得到处理”。

美国商会已经表示对美国监管者对法国巴黎银行所处的罚款金额表示担心。商会国际事务负责人麦伦·布里恩特在巴黎表示,如果法国巴黎银行因“过度”被惩处而遭受打击,商会将权衡此事。布里恩特告诉金融时报说,“我们担心政府和其他团体的行为可能破坏商业环境并引起不确定性。”“我们确实不希望看到对美国的投资受到冲击。”

法国政府害怕巴黎银行遭重罚将对该行造成永久性的损害,破坏法国的金融体系并伤害该国脆弱的经济复苏。

法国总统奥朗德已经和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了这一问题,而奥巴马则清楚地表示他将不会干预司法和监管过程。

法国巴黎银行上周股价跌至八个月来低点,投资者担心由于需要支付罚款,股东红利可能会被取消。(周武英 )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