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中美经贸合作不要偏见

中美经贸合作不要偏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27日14:1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国会近日举行的一场讨论美国制造业回流的论坛上,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委员弗兰克·沃尔夫在对本国制造业现状进行一番点评之后,突然开始批评中国。沃尔夫的言下之意是:美国企业应该将生产线从中国迁回,这样才符合美国利益。多年来,中美经贸关系总体上稳步向前发展,但是想让这种关系完全抽离于政治的博弈亦不现实。

新华社记者刘劼

华盛顿(CNFIN.COM/ XINHUA08.COM)——美国国会近日举行的一场讨论美国制造业回流的论坛上,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委员弗兰克·沃尔夫在对本国制造业现状进行一番点评之后,突然开始批评中国。这一突如其来的“跑题”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

原来,沃尔夫的言下之意是:美国企业应该将生产线从中国迁回,这样才符合美国利益。

仅就商业逻辑而言,哪里有市场、哪里成本低、哪里有产业链,资源和资金就往哪里聚集。制造业会在何种程度上从中国回流至美国,取决于两国在这些领域具备的条件对比。

多年来,中美经贸关系总体上稳步向前发展,但是想让这种关系完全抽离于政治的博弈亦不现实。一些议员一方面需要维护所在选区的利益,从政治上寻找“挡箭牌”,中国则成了“替罪羊”;另一方面他们仍在用超越时空的冷战思维与中国打交道,将经贸问题过度政治化、意识形态化。

比如,纽约州参议员查尔斯·舒默长期批评人民币汇率。上个月,他又鼓动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中国从事网络商业间谍活动。新泽西州众议员克里斯蒂·史密斯则喜欢将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和政治制度挂钩。美国会中美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一位委员曾主张抵制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投资美国。

而对于沃尔夫的言论,一位在现场的美国商务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此他并不感到新鲜。“批评中国是沃尔夫先生毕生的一项大工程,我倒是没见过他在哪个场合不批评中国。”

只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华府的政治游戏规则。一些议员虽然表面上对中国毫不留情,暗地里却帮助身后的利益群体从与中国的生意往来中获得不菲收益。根据记者的调研,近年来国会针对中国经贸问题的制裁性法案没有一个被成功立法,这说明对于中美经贸关系应该在何种尺度和框架内博弈才不会擦枪走火,议员们心知肚明。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报告显示,过去十年里,美国对中国出口增长两倍多,年平均增速为15.1%,快于美国其他任何一个贸易伙伴。2012年美国会60%的选区对华出口增加,57%的选区对华出口增速超过对其他地区出口。2003年到2012年间,92%的选区对华出口至少翻了一倍。

时间可以改变很多。实际上,一些美国议员对中国的政治偏见也在变化。2000年,美国议员曾阻止中国中远集团在加州建码头,而十年后参众两院有议员公开称赞中远,因为在欧洲运输公司退出波士顿港口后是这家中国公司挽救了港口和数千人的就业。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告诉记者,中美经贸关系多年来已经磨合出相对成熟的发展模式,双方一直存在一些贸易摩擦,但是数量和规模基本在可控范围之内。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