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逆风”不至影响中美经贸合作大局

“逆风”不至影响中美经贸合作大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06日14:3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新华社记者采访的美国专家认为,尽管中美经贸关系目前陷入阶段性低谷,但是双方多年来已经磨合出比较成熟的分歧处理方式,短期“逆风”不至于影响双边经贸关系的大局。

新华社记者刘劼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期,随着美方频繁炒作所谓“网络盗窃商业机密”、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临近,以及国际地缘政治发生深刻变化,中美在经贸领域的疑虑和不信任感也在加剧,贸易摩擦有所升温。不过,新华社记者采访的美国专家认为,尽管中美经贸关系目前陷入阶段性低谷,但是双方多年来已经磨合出比较成熟的分歧处理方式,短期“逆风”不至于影响双边经贸关系的大局。

5月以来,美方频繁指责所谓中国网络黑客盗窃商业机密,并起诉5名中国军官,中国政府宣布禁止采购微软Win8操作系统等消息使许多美国企业担心,双方经济纠纷会升级为针锋相对的贸易战。

近半个多月来,美国发起了8起针对中国出口产品的贸易救济调查。尤其是继2012年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双反”关税后,美国再次对华光伏产品作出贸易制裁,加剧了两国在光伏问题上的争端。此外,美国又开始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敲打中国,这些都为即将于北京举行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增添了变数。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戴维·多拉尔告诉新华社记者,最近的一系列事件会对一些企业造成影响,不过对中美经贸关系的大局影响有限。双方一直存在一些贸易摩擦,但是数量和规模基本在可控范围之内。总体上,双边经贸关系多年来已经磨合出相对成熟的分歧处理方式,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非常小。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谈中,战略问题和经济问题向来是分开来谈,相互之间不会有太多牵制。

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史剑道告诉记者,目前双方在网络安全问题上主要是在语言上较劲,美国对此并未宣布任何对中方的贸易制裁。

谈到最近频繁出现的贸易摩擦,史剑道认为,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前政客希望转移民众对经济复苏乏力的注意力可能是原因之一。但他同时指出,美国的贸易政策一直缺乏连贯性,发起贸易救济调查在美国有一定的随意性。多拉尔认为,从往年经验来看,“打压中国”在总统大选年往往会成为热门话题,但是在国会中期选举年,这一话题的热门程度会小得多,只是在一些和中国有经贸利益冲突的州和地区,中国才会成为“靶子”。

接受采访的专家都认为,尽管近期中美经贸关系出现一些不愉快,但也不乏积极因素,且发展潜力巨大。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统计显示,过去十年里,美国对中国出口增长两倍多,年平均增速为15.1%,快于美国其他任何一个贸易伙伴。根据专门研究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情况的美国荣鼎集团的最新报告,受食品、能源和地产行业大规模收购的推动,2013年中国企业在美投资达到创纪录的140亿美元,比上年翻了一番。

多拉尔说,美国每年从中国进口大量物美价廉的原材料和商品,这有利于美国经济复苏。去年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中美同意进行投资协定的实质性谈判,这是一个非常务实的决定。目前,美国在华投资只占其全部海外投资的1%,很多美国企业迫切想要进入中国的金融、保险、传媒、教育等领域投资。中国将如何向美国开放更多投资行业和市场是目前美国政府和企业最关心的问题。

他同时承认,部分中国对美投资仍然受到所谓“威胁国家安全审查”的限制,美国仍然没有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仍然限制对华高技术产品的出口,美国需要逐步在这些政策上放开旧有的保守观念。(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