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首季GDP创5年来最大跌幅 此时彼时差异大

美首季GDP创5年来最大跌幅 此时彼时差异大

汇通网2014年06月26日14:3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商务部公布的第一季GDP终值年化季率为下降2.9%,跌幅之大出人意料,创下2009年第一季以来最大跌幅。五年的时间对于美国经济来说,可谓漫长,诸多情况早已经发生变化。

美国商务部周三(6月25日)公布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GDP)终值年化季率为下降2.9%,跌幅之大出人意料,创下2009年第一季以来最大跌幅。五年的时间对于美国经济来说,可谓漫长,诸多情况早已经发生变化。

GDP终值下修主要是由于净出口及医疗保健消费下滑。如果天气因素是贸易数据欠佳的祸首(实际上应是如此),那么多数贸易数据将会反弹。在此同时,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健保改革法案在1月1日生效,结果可能也证明了它的影响难以评估。

即使如此,第一季GDP这样的跌幅仍然很大,而且第一季GDP初值原本显示美国经济有小幅增长,修正值时年化季率修正为下降1.0%,终值变成急转直下。不过,现在已经今非昔比。

上一次美国GDP出现堪比这次的低迷表现,是在经济衰退的最低潮,五年前,也就是2009年第一季GDP年化季率为下降5.4%。但是当时GDP较上年同期下降3.5%。而这次的GDP却是较上年同期增长1.5%。

其他条件也迥然不同。五年前,美国每个月减少将近80万个就业岗位。但现在则是每个月新增近20万个岗位。2009年年初时,最重要的固定投资项目对GDP的贡献度是-4.8%(即固定投资拖累GDP 4.8个百分点);在今年第一季,固定投资则拖累GDP 0.25个百分点,而这几乎确定是因为大雪天气所致。另外,和当年相比,美股标准普尔指数现在涨了近200%。

尽管最近还有其他一些迟滞迹象,但这份GDP终值数据没吓到投资人。事实上,巴克莱的分析师还因此调高第二季GDP成长率预测,由3%上修到4%。显然,即使GDP跌幅和五年前相似,两者情况还是大有差异。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