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中俄贸易将迎热潮 投资俄罗斯需找好向导

中俄贸易将迎热潮 投资俄罗斯需找好向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30日10:56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随着普京总统访华的脚步再一次进入了中国企业和资本的视线。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的历史条件下,中俄的双边贸易额必将进一步上升,这对两国的贸易商和具有全球网络的金融机构来说是巨大的机会。专家表示,俄罗斯仍然是一个特殊的市场,在俄罗斯做生意,需要一个值得信赖的向导。

作者 张韵 赵灿

哈尔滨(CNFIN.COM / XINHUA08.COM)--俄罗斯随着普京总统访华的脚步再一次进入了中国企业和资本的视线。中俄两国领导人在2014年5月发布的《联合声明》中指出,中俄继续努力推动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前达到1000亿美元、在2020年前达到2000亿美元,落实中俄政府间经济现代化领域合作备忘录,以保障双边贸易平衡,优化贸易结构,大力增加相互投资,包括在俄境内建设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综合开发矿产资源,建设经济型住房。声明凸显了两国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并预示着双方的经贸合作将跃上新台阶。

5月30日,法兴银行企业论坛——走进俄罗斯在哈尔滨举行。俄罗斯市场在法兴银行的全球布局中已经越来越重要。2008年,法兴银行完成对俄罗斯第二大银行罗斯银行的收购,控制后者50%以上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自此法兴的网络在俄罗斯境内有了极大的发展,借助于这一优势,法兴中国积极拓展与俄罗斯的跨境贸易服务业务。在此次论坛上,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的历史条件下,中俄的双边贸易额必将进一步上升,这对两国的贸易商和具有全球网络的金融机构来说是巨大的机会。

与会嘉宾讨论中俄贸易前景

哈尔滨是中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对俄贸易前沿,对俄贸易交易量超过全国对俄贸易总量的10%,为进一步服务对俄贸易,2013年6月19日,法兴中国哈尔滨分行正式对外营业,主要负责拓展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的业务。

法兴中国哈尔滨分行目前提供的服务包括:为域内大型国企、民企、跨国公司提供各类贸易融资产品,例如信用证、银行承兑汇票、无追索权票据贴现,可投资账户和发票融资等。同时,对于业务量较大的公司,法兴银行还能提供人民币跨境结算、大宗商品套期保值、出口信贷、并购融资、项目融资、境外发债、外汇汇率和利率掉期等结构化金融产品与服务。值得一提的是,法兴银行正将贸易融资项下的衍生品业务作为开拓市场的主打业务。

如法兴中国企业银行及金融机构业务首席执行官费乐知所言,俄罗斯仍然是一个特殊的市场,在俄罗斯做生意,需要一个值得信赖的向导,而法兴银行目前就为客户充当着这个向导的职责。通过与俄罗斯罗斯银行的合作,法兴银行在跨境结算上具有独特的优势。法兴的客户可选择保留卢布存款以备今后使用需求,或兑换成美元/人民币规避卢布汇率风险;客户对俄罗斯汇款不需要经过第三国清算行,减少中间行费用;同时,客户可以选择使用卢布存款直接支付,不需要兑换第三方货币,节省购汇成本。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刚刚不久前结束的中国之行中曾表示,欢迎中国企业参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开发,同时他认为,来自中国的资金对俄罗斯具有战略意义,中国企业投资俄罗斯正在迎来热潮。作为一家以客户为中心的金融机构,法兴中国哈尔滨分行结合自身的优势,全力服务“走出去”的本土企业以及国际贸易和国际服务类大型企业。通过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多层面合作,法兴中国为走进俄罗斯的中国企业起到重要的向导作用。依托法兴集团的独特网络优势,法兴中国可提供境内外联动金融支持,帮助企业实现国际化经营的目标。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