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建议二十国集团继续财政改革

IMF建议二十国集团继续财政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21日09:31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日发布报告称,二十国集团自金融危机以来在财政整顿和预算制度改革上取得了进步,这些国家有必要实施进一步的财政改革来巩固已取得的成绩和应对未来的风险。

新华社记者刘劼

华盛顿(CNFIN.COM/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日发布报告称,二十国集团自金融危机以来在财政整顿和预算制度改革上取得了进步,这些国家有必要实施进一步的财政改革来巩固已取得的成绩和应对未来的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这份名为《二十国集团预算体系》的报告中指出,2010年以来二十国集团实施了广泛的财政改革。其中,发达经济体在独立财政机构、财政目标等方面有明显改善,新兴经济体在强化财政风险管理和绩效预算方面表现突出。但总的来讲,财政改革在发达经济体尤其是欧洲最为明显,新兴经济体在财政体系建设上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加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究还发现,预算体系越是强健的国家越愿意实施进一步的财政调整。拥有完备财政报告、预测和风险披露机制的国家越能更好地认识自身在后危机时代的财政状况和前景;拥有可信的中期框架、绩效预算体系和政府间财政安排的国家能更快地公布它们的调整计划、更好地保护公共投资;预算程序统一规范的国家能更有效地落实计划。

尽管取得了进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二十国集团国家的预算体系仍然存在重大缺陷。发达国家需要进一步改革来支撑正在进行的调整,新兴市场也需要继续改革来应对任何可预见的财政风暴。

报告说,很多二十国集团国家还未能对其财政状况和前景建立起完备的、可信赖的评估体系。尽管目前一直强调财政调整计划要以中长期的财政和预算框架为基础,但是在考虑长期纪律的同时,不能忽视应对短期震荡的灵活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预算体系的评估包括12个方面:财政报告制度、宏观财政预测、财政风险管理、独立财政机构、财政目标和规则、中期预算框架、绩效预算、政府间财政安排、预算统一性、自上而下预算、议会批准和预算执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