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巴菲特坦承理想并购标准:买足够大的公司

巴菲特坦承理想并购标准:买足够大的公司

中国证券报2014年05月05日08:10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3日在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召开。对于公司未来的并购目标,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要买有好的生意并且足够大的公司。他特别强调,公司的管理管层非常重要。

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3日在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召开。对于公司未来的并购目标,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要买有好的生意并且足够大的公司。他特别强调,公司的管理管层非常重要。

与投资者“聊家常”

今年有大约3.5万名投资者前来参加,会上伯克希尔董事会主席巴菲特和副主席查理·芒格就像聊家常一般,与来自全球的3.5万多名投资者畅谈投资理念。

出生于1930的巴菲特和出生于1924年的芒格,两个人的年龄加起来超过170岁。股东大会从早上8点半开始直到下午接近4点结束,除中午1小时午餐时间外,巴菲特与芒格一直在主席台回答问题,在会场都显示出充沛的精力。

两人的回答幽默而又充满智慧,不时地逗大家发出阵阵笑容。正如巴菲特多次说,股东大会是一次“家庭团聚”。

一位来自中国上海从事教育领域的观众提问巴菲特如何看待中美的教育市场。芒格说,美国在公共学校教育上犯了错误,“把这些学校推向了地狱”,他觉得亚洲学校教育传统很好,“我们应该多向亚洲学习”。

伯南克是“英雄”

有投资者问,美联储正在延续超低的利率,这是否会对经济产生伤害?

巴菲特表示支持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的措施,认为伯南克是一个“聪明的人”。他回顾了金融危机时可怕的经历,“市场不知道什么会发生”。他认同美联储拯救经济的做法,并称赞伯南克是“英雄”。得益于低利率,现在美国经济正在复苏。他说可以看到美国企业的利润在增长。

选好管理层

去年伯克希尔进行了数个大手笔的收购。对于公司未来的并购目标,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需要买足够大的公司,公司有好的管理管层非常重要。

说到企业的管理层,他又提到了伯克希尔早年收购的内布拉斯加家具卖场(Nebraska Furniture Mart, NFM)。巴菲特对这家企业的创始人B女士赞赏有加。 巴菲特于1983年从B女士手上买下了NFM绝大部分股份。  

他说B女士并没有因为公司被收购而停止努力。她不懂股票,但她懂管理经营,懂管理存货。 巴菲特在致投资者的信中曾说,“NFM从未做过审计,我们也没有要求过”。他表示:“我们给了B女士一张5500万美元的支票,她给了我们她的承诺。这是一场公平的交易。”

他说,“我们有自己的经济性原则,公司管理者在出售他们的公司时知道能信任我们。我们保证管理者自己去管理公司,我们并不自己去做,我们坚持这项原则已经几十年。”

巴菲特认为,很多私募基金并不关心公司的运营,而很多公司的管理者经营公司20至30年,建立了一系列东西,是很关心自己的公司,不希望同别人共同经营。

巴菲特说,自己不爱管下属企业的管理队伍,“我很喜欢我们的经理们。当你去监督你的子公司时,可能会漏掉一些事情”。他称:“我们认为当你给了管理团队让他们开心的权限时候,他们会完成更多。”

“当有人来到你办公室跟你说需要监督的时候,你知道会发生一些事情。如果我们只是遵守别的公司也遵守的规程和手续,我们很难去量化积极的一面。”

巴菲特说,伯克希尔同别的公司运营不同,公司没有人力关系部,并不是说它就是百分之百的优点,我们可以发挥它的益处。

芒格补充说,收购企业时信任占的比例很大,“伯克希尔公司跟信任打交道,它运行的很好”。

年报显示,在巴菲特和芒格收购“巨象企业”的时候,去年公司下属企业也在相关的行业链上进行了25起收购,收购的金额从190万美元到11亿美元不等,对这些收购,巴菲特一直持鼓励态度。

寻找自己热爱的行业

当天下午一个年轻的股东向巴菲特请教如何创业,他问到巴菲特回到过去,“在23岁时你会干什么”。巴菲特说,我会看很多公司,跟很多人聊天,学习行业知识。

“我会问很多问题,但最后两个问题会是:你们会不会把钱全部投在这个地方?如果投了,会不会10年内都不动?” 他说,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商业中会有很多周期,可以在这种经济中学习到很多知识。

巴菲特还说,当然也需要有好奇心,“找一些使你感兴趣的行业,你能一直学习到新的东西,慢慢的,你会发现很多特别有用的东西”。

“光从问问题中便可以学习到很多,这是很真实的,人们都喜欢聊天,你要做的就是对谈话抱有开放的心态,你会找到自己的定位,那会是一个非常迷人的,如果你可以早一些找到那么你一定是一个幸运的人。巴菲特说:“自己很幸运,很早就找到了自己从事的行业。”(黄继汇 唐曙)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