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邻居眼里的巴菲特:低调生活充满魅力

邻居眼里的巴菲特:低调生活充满魅力

中国证券报2014年05月05日08:2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巴菲特的家是一个灰色的两层建筑,所在的这个小区整体的环境非常安静和漂亮,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种了大量花草。邻居们大都觉得巴菲特是个有魅力,有智慧的人。

“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于当地时间5月3日举办了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

记者到达奥马哈的当天下午,我们就先去了巴菲特的家。到了一看,这是一个灰色的两层建筑。让人些许意外的是,股神的房屋周围并没有隔挡的铁栏,大门开着,也没有安保人员,敞开式的院落甚至可以看清院内车辆的牌照号。

很难让人相信这就是“股神”的住所,这时一个路过遛狗的女士向我们证实,“没错,这就是巴菲特的家,邻居们都知道。”

她说,每年都会有大量的巴菲特“粉丝”来这里拜访。而且每当拜访的粉丝人数增多,大家就差不多知道,伯克希尔的股东大会又快要开了。

据美国的媒体报道,巴菲特的家是他在1958年以31500美元的价格买下的,面积大约是600平方米,而目前的估计价格可能在七八十万美元。

巴菲特的家所在的这个小区整体的环境非常安静和漂亮,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种了大量花草。看到我们在这里闲逛,一个巴菲特的邻居主动和我打招呼:“想成为沃伦的邻居吗?”

聊了起来后我们知道,斯蒂文是一个退休的铁路工程师,也是巴菲特的邻居。他说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很多游客来拜访巴菲特。这片居民区是奥马哈历史比较久远的一个,这里的建筑多是1920-1930年代建成,巴菲特住所周围的几座房子价格在40万-50万美元不等,“这个价钱可能还不如大城市的一个公寓价格”。

斯蒂文说,以巴菲特的财富而言,他过着非常简单的生活。经常能看到巴菲特在附近散步并且跟他妻子去附近的剧院看表演。附近的邻居不会特意追着巴菲特咨询投资的事,他们觉得这样做不礼貌。巴菲特在这里过着平静的生活,“这在纽约和其他大城市是做不到的事情”。

邻居们大都觉得巴菲特是个有魅力,有智慧的人。很多邻居都是伯克希尔公司的股东。斯蒂文本人也持有伯克希尔公司的股票好几年了。问他今年是否会去参加伯克希尔的股东大会,他说,不会去,因为“前几年去过了”。

谈到巴菲特之前投资北伯灵顿铁路公司的时候,斯蒂文开玩笑说,很遗憾巴菲特没有投资自己所在的公司。他认为巴菲特眼光很准,现在经济好转,美国铁路行业运营向好。

巴菲特在一次采访中谈到他的家时说,“我在这里很快乐,如果有更让我快乐的地方,我早就搬家了”,而且“这里冬暖夏凉,离我工作的地方很近”。

离开巴菲特的家,开车大约5分钟就到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办公室的所在地,这是一座白色的办公楼,在外部根本找不到伯克希尔公司的标示。据年报称,公司总部一共只有26个员工。

一位保安大哥正在门口抽烟,我们过去和他攀谈起来。据他介绍,算上地下室,这座楼一共有16层,伯克希尔公司占据了整个14层。这位保安大哥经常能看到巴菲特,不过他也抱怨说,近来大量游客前来“拜访”,令保安人员感到“很累”。(黄继汇 唐曙)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