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报:日本提高消费税 高档商品销售低迷

日报:日本提高消费税 高档商品销售低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29日17:01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政府自4月1日起上调消费税率,日本《每日新闻》15日刊载题为《日本提高消费税两周,高档商品销售低迷》的文章。文章称,虽然政府表示有信心通过刺激政策来弥补销售的下滑,但民间经济学家对此并不十分乐观。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本政府自4月1日起上调消费税率,日本《每日新闻》15日刊载题为《日本提高消费税两周,高档商品销售低迷》的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政府将消费税率从5%提高至8%,至14日已过去了两周。零售商们担心之前的抢购风刮过后会出现一段时间的下滑,但从这期间的销售情况来看,回升的迹象已经显现,下滑基本在预料范围之内。不过,汽车和名表等高档商品的销售依然低迷。17年来的首次消费税率上调将对日本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虽然政府表示有信心通过刺激政策来弥补销售的下滑,但民间经济学家对此并不十分乐观。

日用品销售呈现回升势头

从高岛屋百货店的销售情况来看,4月第二周的销售额同比减少了18%,虽然降幅比第一周缩小了8个百分点,但与消费税率从3%提高至5%的1997年4月份(下降14%)相比,下滑幅度还是偏大。今年3月份的销售额增长了32%,比1997年3月高出10个百分点。高岛屋社长木本茂表示:“抢购需求超出预想,因此下滑幅度也相应较大。”

增税后,三越伊势丹和大丸松坂屋等百货店的销售额同比均出现了两位数的下降。各家公司都在想方设法对销售柜台进行大规模的更新,力图减少销售的下滑,但效果似乎并不明显。

汽车的销售形势也很严峻。截至13日,位于首都圈的丰田系经销商的销售额同比下滑了33%。汽车抢购风在1月份达到高潮,2月增长了8%,3月份则转为下降,降幅为12%。这是因为要按增税前5%的税率来购买,必须在3月底之前完成登记,而很多汽车来不及登记。

日本汽车销售协会联合会的统计数字显示,1997年3月新车登记的数量增长了12%,而次月则下降13%。从每日新闻采访的经销商来看,今年下滑的幅度要大于1997年。降低汽车购置税和扩大环保车减税幅度等刺激措施似乎并不为人所知。各家公司都在努力挖掘需求。

截至10日,家电连锁巨头BICCAMERA的销售额同比下降了百分之十几。不过,据说电视和个人电脑的销售或与去年同期持平,或高于去年同期,下滑幅度并不像预期的那样大。东京都内某家量贩店的一名妇女介绍说:“家电的价格处于变化之中。想买的时候就会买。”实际上,很多商品的价格在增税后反而下降了。

对于经营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的企业来说,增税的影响似乎比较有限。据说除了香烟之外,罗森连锁店的销售额几乎与去年同期持平。不过,罗森公司社长冈田元野表示:“(家电等)耐用消费品的回暖尚需时日,目前还不容乐观。”

刺激政策效果不明朗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甘利明6日在接受NHK电视台的采访时就日本经济的前景作了这样的预测:“到第三季度就会由阴转晴,10月份之后就会恢复到成长的巡航速度。”由于受到消费税增税的影响,政府预测第二季度日本经济增速会放缓,而7月份之后将会逐步回到原有的轨道。2013年度补充预算包含了5.5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而2014年度普通预算则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政府希望尽快实施这些预算来阻止经济出现下滑。

政府预测2014年度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率在1.4%左右,但民间经济学家的预测平均在0.7%左右,很多人认为政府的预测偏向乐观。正如瑞穗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上野泰也指出的那样,“出口增长乏力,工资也难以持续上涨,经济缺乏拉动力”。人们原先期待着日元贬值能够带动出口,但由于面向亚洲等地区的出口不旺,目前呈现低迷状态。本应对经济形成支撑的公共项目却因劳动力短缺等问题而停滞不前,导致相关的预算无法执行。

消费税率从3%提高至5%的1997年,恰逢亚洲货币危机和国内的金融危机,日本经济陷入了衰退,并且此后出现了通货紧缩。此次恰逢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经济陷入减速过程,并且乌克兰等局势也给世界经济增添了不稳定因素。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熊野英生指出:“日本必须密切关注海外的不稳定因素。”

安倍晋三首相将根据第三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最终决定是否在2015年10月将消费税提高至10%。从日本国内的财政状况来看,国家的债务已逼近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两倍,是发达国家中形势最严峻的。一旦推迟增税,市场方面会认为政府无力重建财政,最终有可能导致国债被抛售和利率的飙升。能否阻止因提高消费税而导致的经济下滑,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日本经济的前景和财政重建,未来几个月日本经济将面临真正的考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