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零售受销售税前提振 料4月低迷5月回暖

日本零售受销售税前提振 料4月低迷5月回暖

汇通网2014年04月28日11:25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因消费者赶在4月1日消费税上调前大举购物,日本3月零售销售增幅创17年高位,这也为随后一个月消费者支出下滑打下了伏笔。数据暗示,消费税上调会产生消费者支出减少的直接后果,不过降幅仍会在央行预期以内。分析师还预计零售销售将在5月反弹,意味着经济复苏不太可能夭折。

日本3月零售销售增幅创17年高位,因消费者赶在4月1日消费税上调前大举购物。这也为随后一个月消费者支出下滑打下了伏笔。

周一(4月28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公布数据显示,日本3月零售销售较上年同期上升11.0%,与市场预估中值一致,且为1997年政府上一次上调消费税以来最高,消费者因为物价即将上涨而囤积电子产品、化妆品和服装。

数据暗示,消费税上调会产生消费者支出减少的直接后果,不过降幅仍会在央行预期以内。分析师还预计零售销售将在5月反弹,意味着经济复苏不太可能夭折。

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资深固定收益策略师Shuji Tonouchi称“我觉得没有什么值得担心,因为形势似乎如央行预期般发展”;“夏季奖金派发可能会增加,应会支持消费者支出自5月开始逐步回升。”

上调消费税旨在增加财政收入以应对福利成本的上升,但也使经济数据产生一些波动,并引发忧虑:如果消费者因物价上涨而捂紧钱包,日本经济可能会长期陷入萎缩。

日本股市今年挫跌,因投资者担心经济蹒跚不前,可能打击政府积极的货币和财政扩张努力。

日本央行官员已经再三表示,上调消费税造成的任何负面影响将是暂时的,尽管经济最近出现放缓迹象,但能够继续扩张超过潜在增长率。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