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国传媒转型面面观

德国传媒转型面面观

中国新闻出版网2014年04月29日14:26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拥有8200万人口的德国是一个传媒大国,新闻出版企业2000余家,从业人员达20余万人。目前,德国媒体正处于转型期,受到数字媒体、网络媒体冲击,传统媒体纸质印刷持续下滑。面对网络挑战,德国媒体大多迎难而上,积极应对:一是主动进入网络出版;二是调整经营管理策略;三是努力提高报刊质量;四是搞多种经营,弥补收入不足。

反思:不该养成网络的“坏习惯”

拥有8200万人口的德国是一个传媒大国,新闻出版企业2000余家,从业人员达20余万人。目前德国共有报纸1500多种,其中日报350多种,杂志9600多种;报纸年发行量约为2500万份,期刊年发行量1.4亿份。发行量最大的日报《图片报》,发行最多时达500万份,现在是300多万份;其他全国性大报包括《南德意志报》《法兰克福汇报》《时代》周报、《世界报》;最大的地方性报纸是《西德意志报》,发行量100多万份;《明镜》周刊、《明星》画报等知名期刊发行量均为约100万份。报业巨头施普林格垄断了全国报纸出版量的1/5。

网络冲击好日子一去不回

目前,德国媒体正处于转型期,受到数字媒体、网络媒体冲击,传统媒体纸质印刷持续下滑。德国是个老龄化社会,中老年人更习惯于阅读传统报刊,但年青一代阅读习惯是看网络多、看报刊少,因此,阅读传统报刊的人群越来越少。报纸这位400岁的“老人”,正面临23岁的“网络年轻人”的致命挑战。

报纸受网络冲击最大,周报比日报好一些,期刊比报纸好一些,专业性杂志受冲击相对更小。网络媒体冲击传统媒体的直接后果,是传统媒体销售量尤其是广告收入大幅下滑。《时代》周报2012年总收入中只有四成来自广告,其余六成则来自发行、零售以及旅游、会议等衍生产品销售。

虽然在网络冲击下,德国传统媒体收益逐年下滑,但目前大部分维持生存还没问题。其一因为德国是个老龄化社会,众多的中老年读者群体仍习惯于翻阅报刊;其二因为传媒业原本是个高利润行业,网络出现前传媒业利润率一直在15%~25%,与之相比,强大的德国汽车业,从业人口占全德1/4,但利润率仅在5%左右。

无论如何,传统媒体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并将不可逆转地持续下滑,尽管眼下尚能维持,但迟早会出现拐点。

迎难而上看读者是否埋单

面对网络挑战,德国媒体大多迎难而上,积极应对:一是主动进入网络出版;二是调整经营管理策略;三是努力提高报刊质量;四是搞多种经营,弥补收入不足。

《明镜》周刊是德国媒体里第一家将纸媒内容搬到网上的,经过逐步摸索,现在已形成网络和纸媒两个不同的编辑部和不同的版本。同样有强大实力的《图片报》也组成了这样两支队伍。较小的报刊媒体没能力这样做,但也必须跟进,一支队伍做纸媒和网媒两件事。

网媒搞得很热闹,但大部分都不挣钱,只能利用纸媒收益补贴数字平台。据德国期刊协会资料显示,2012年德国传媒业收入结构中,来自传统印刷版占68%,数字版占14%,18%为其他收入。

网络新闻,既快又免费,社会公众已习以为常。现在媒体都在反思,后悔当初不该养成网络阅读免费的“坏习惯”,即时新闻要想收费也很难。一些大的网媒开始尝试在免费网站设置专题,通过点击链接,进入深度阅读,点击进入即收费,这些深度阅读内容相当于纸媒的深度报道,包括背景调查、新闻分析、跟踪报道等,还有些是专业知识,如减肥知识、医疗保险知识,以及专业机构产品质量调查检测结果等,相当于有偿咨询服务。告诉你发生了什么的即时信息免费,告诉你为什么的深度报道收费,以培养消费者慢慢过渡。但读者是否埋单,还要拭目以待。

且纸媒广告并不是很悲观。广告主们原先以为广告放哪儿都一样,经过十几年实践,他们认识到,相同的投入,纸媒广告的效果是网络广告的十倍。纸媒版面虽有限,但阅读率高,针对性强;网络则像汪洋大海,对读者来说是优点,对广告主来说就是缺点。此外,网络广告成本低,公信力也低;纸媒广告是广告主有实力的体现,影响力也更强,大公司不会放弃。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