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欧元区经济前瞻之一:希腊经济复苏底气不足

欧元区经济前瞻之一:希腊经济复苏底气不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28日08:52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今年4月以来,欧元区受债务危机影响最严重的希腊遇到两件值得高兴的事:一是债务危机以来首次发行长期主权债券取得成功,二是欧盟确认其2013年基本财政盈余。专家指出,现在就说希腊经济已经复苏可能为时尚早,因为该国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还面临诸多挑战,连最近的这两个好消息也存在一定的偶然因素。

新华社记者陈占杰 刘咏秋

雅典(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4月份以来,欧元区受债务危机影响最严重的希腊遇到两件值得高兴的事:一是债务危机以来首次发行长期主权债券取得成功,二是欧盟确认其2013年基本财政盈余。一时间,对希腊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弥漫了希腊乃至整个欧元区。那么,希腊经济的现状和前景到底如何呢?

希腊政府4月10日以不到5%的利率发行30亿欧元(约合41.5亿美元)5年期国债。这是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四年后,希腊首次通过发行长期国债筹集资金,被认为是迈出了重返国际资本市场的重要一步。希腊总理萨马拉斯称,这表明了市场对希腊经济和未来的信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希腊项目负责人波尔·汤姆森说,此举对希腊重回资本市场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此后不到两周,欧盟统计局确认希腊2013年实现34亿欧元的基本财政盈余,这为希腊进一步与债权人谈判减债问题提供了可能性。根据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2年与希腊签署的救助协议,希腊实现基本财政盈余,是该国与救助方谈判进一步减轻主权债务负担的主要先决条件之一。

欧盟专家预计,希腊经济在连续六年下跌后,2014年有望增长0.6%,2015年和2016年将分别增长2.9%和3.7%。

在谨慎乐观的同时,一些专家指出,现在就说希腊经济已经复苏可能为时尚早,因为该国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还面临诸多挑战,连最近的这两个好消息也存在一定的偶然因素。

希腊这次债券发行取得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收益率仍然大大高于欧洲其他国家,而且欧洲中央银行的多次信心喊话给投资者吃了定心丸。直言之,与其说投资者看好希腊经济,倒不如说他们信任为希腊撑腰的欧盟,也难以抗拒高投资回报率的诱惑。

至于基本财政盈余,其主要原因是希腊政府2013年大幅削减了社会福利开支以及欧盟提供了大量资金支持,而这些因素2014年以后将不复存在。希腊在新形势下能否保持财政盈余的增长势头还有待观察。

希腊在外界救助下避免了大规模无序债务违约,但与此同时两轮救助也使其背上了2400亿欧元的债务。和原先的债务加在一起,目前希腊的主权债务负担多达3200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高达177%。根据经济学家估算,希腊需要在今后10年内每年保持约5%的经济增长率,才能逐步偿还这些债务。

要恢复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希腊需要大量投资,但无论从国内还是国外来看,资金都是个问题。希腊原指望从拍卖国有资产中筹集500亿欧元资金,但这一目标一降再降,最后降至100亿欧元左右仍难以实现。最近,希腊又将2014年的私有化目标从35.6亿欧元调低至15亿欧元。

在希腊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外国投资者势必会十分慎重,而希腊为还债大幅提高税率也增加了外国投资者的顾虑。2012年,希腊净外商直接投资额为13.5亿欧元,不到债务危机前2008年水平的一半。指望外国投资者来解决高达27%的失业率并加速经济发展,目前尚不太现实。

希腊银行2013年的坏账比例达到33.1%,各银行需要筹措64亿欧元资金来保持正常运营。在这种情况下,它们无法大规模向企业贷款,经济恢复和增长所需要的流动性得不到保障,大量中小企业还在继续倒闭。出口方面,希腊2013年出口下跌0.2%;如果不包括石油产品,则跌幅超过2%。至于普通老百姓,一轮接一轮的紧缩使其收入减少约三分之一,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无力通过扩大消费来为经济复苏出力。

此外,希腊政府推行的裁减公务员、打击逃税、开放封闭行业等改革措施,在社会上遭到强烈抵制,希腊政府能否冒丢失选票的风险把它们执行到底是个未知数。

欧盟委员会在4月25日发表的希腊经济评估报告中认为,冲破利益集团的束缚和解决迅速增加的银行坏账问题,将是刚刚出现复苏迹象的希腊未来一段时间内面临的关键挑战。

正如希腊和欧盟领导人意识到的,希腊只能在欧盟这个大家庭中寻找自己的未来,没有欧盟的撑腰打气,希腊的可持续经济增长很难实现。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