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西班牙 > 欧元区经济前瞻之二:西班牙复苏需迈多道坎

欧元区经济前瞻之二:西班牙复苏需迈多道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28日08:55分类:西班牙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西班牙经济复苏势头显现,但分析人士认为,西班牙经济复苏之路并不平坦,还需跨过多道沟坎,包括不断削减的失业者津贴和保护福利、普遍存在的低工资以及不断上升的公共债务等。

新华社记者冯俊伟

马德里(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以来,西班牙经济复苏势头显现,长期国债风险溢价大幅下降,收益率创新低,就业略有好转,消费者信心提升。分析人士认为,西班牙经济复苏之路并不平坦,还需跨过多道沟坎。

西班牙近日发行55.65亿欧元的3年期、5年期和10年期三种债券,收益率均创历史新低。截至24日,今年以来西班牙债券发行量相当于全年发行指标总额1333亿欧元的约40%,融资成本下降约14%。股市仍保持在10300点左右的高位。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发布报告说,由于西班牙经济形势好转、财政赤字下降,将西班牙主权债务评级从BBB提高至BBB﹢,相当于“及格等级”。

根据西班牙央行最新报告,西班牙经济今年第一季度增长0.4%,高于上一季度的0.2%。西班牙经济与竞争力大臣德金多斯表示,西班牙2014年和2015年经济增速将达到1.2%和1.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也提高西班牙2014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为0.9%和1%。

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应用经济学教授丹尼尔·加约说,出口强劲和旅游业的良好表现是拉动西班牙经济复苏的主因。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出口额超过2342亿欧元,比前一年增长5.2%。

今年第一季度,西班牙吸引620万外国游客,同比增加11.8%。2013年全年共吸引约6000万外国游客,创历史最高纪录;预计2014年外国游客人数将持续上升。旅游业是西班牙支柱产业之一,收入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1%,占就业人数的12%。

此外,居民消费和设备投资在2013年第四季度分别实现0.5%和1.9%的增长,这是在连续13个季度零售业负增长后首次出现正增长,显示消费者信心增强。

加约认为,西班牙经济现在处于经济周期变化的初始阶段,并存在一定风险。经济和金融危机以及房地产和信贷泡沫破灭后采取的一系列调整措施所带来的社会代价是巨大的。失业率上升,达到26%的历史最高水平。对失业者的津贴和保护福利不断下降以及普遍的低工资或许是西班牙在一段时间内实现持续增长的最大障碍。

经济复苏的另一个阻力是不断上升的公共债务。2月份,该国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6.5%,预计到年底将增加890亿欧元,占比达到10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2017年这一比例将达到最高点104.3%,2018年开始每年以约一个百分点的速度回落。因此,2014年和2015年公共部门刺激国内需求可能性较小。加约预计,在未来两年,西班牙的消费、投资和就业依然疲软。

此外,政府需继续采取措施以达到减赤目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4年西班牙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89%,2015年降至4.96%和4.88%之间。

通缩风险也值得高度关注。通缩将阻碍需求增长,导致偿还公共债务的负担加重,同时使企业难以增加利润,社会消费能力下降。对此,加约表示,在今后几个月内,欧洲央行将采取措施避免通缩,确保价格稳定。

对于经济复苏时间表,加约预计,西班牙至少需要10年时间才能恢复到危机以前的经济增长和就业水平。近两年,西班牙数万青年人去外国寻找就业机会,限制了西班牙经济的增长潜力。

西班牙政府主要面向中小企业的财税改革将于2015年正式生效,旨在提高征税能力、打击偷税漏税。加约认为,有必要提高税收起征点、打击高收入者逃税,同时大幅减少非生产性公共开支。这是政府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此外,还要采取措施提升企业竞争力,制定降低能源成本、提高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的中长期规划。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