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界银行 > 世行行长呼吁拉美国家推动包容性增长

世行行长呼吁拉美国家推动包容性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24日09:33分类:世界银行

核心提示:世界银行行长金墉23日说,过去十年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国家在减贫和促进共同繁荣上取得了巨大进步,但是面对新的国际环境,除非继续促进和深化包容性经济增长,否则将不能保持原有的增长势头。

新华社记者刘劼 樊宇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世界银行行长金墉23日说,过去十年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国家在减贫和促进共同繁荣上取得了巨大进步,但是面对新的国际环境,除非继续促进和深化包容性经济增长,否则将不能保持原有的增长势头。

金墉在美洲国家组织发表演讲时表示,过去十年里,拉美和加勒比海国家的贫困率下降到12.3%,中产阶级占人口比例提升至34%,并且仍在增长。这个地区的分配不公曾经是世界上最严重的,现在已有改善。本地区还在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中产阶级的人口超过贫困人口。然而,过去两年中,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外部融资条件收紧,拉美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增长放缓,弥合分配不公的进程出现停滞,不公平现象在几个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变得更加严重。

为此,金墉认为,拉美国家需要提高生产力,刺激创新,使生产力结构适应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这些政策应该成为所有国家的优先选项,而不应受到政治周期和意识形态的影响。这些国家应该改善物流和基础设施、教育和商业合同环境等对促进地区发展的关键部分。世行最近关于拉美的报告就强调要促进地区内的竞争,目前很多产业仍然相互隔离。

他还指出,拉美国家应该继续利用财政政策促进社会公平。

世行4月初发布报告,预测2014年拉美地区国家平均经济增长为2.3%,并称拉美地区面临的不是经济增长的周期性低谷,而是逐渐放缓的趋势。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