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界银行 > 英卓华:以清晰、确定的政策吸引稳定资本

英卓华:以清晰、确定的政策吸引稳定资本

经济参考报2014年04月08日10:03分类:世界银行

核心提示: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英卓华说,中国正在推动自贸区的建设进程,最重要的是保证实施的效果。她认为这会有一些新政策的出台。要真正改善中国的投资环境,除了政策调整外,在吸引外资和改善中小企业经营方面,还要做到业务监管政策的清晰度和确定性。

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英卓华女士每次来中国,都会为中国的改革提出中肯的建议。此次来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她的行程安排得十分紧凑。除了要在分论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上做主题发言,还要参加世界银行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报告的发布等活动。论坛期间,本报记者争取到了一个简短的采访机会,请英卓华女士谈谈对中国经济的看法以及发展中国家应对全球经济环境变化的对策。

调整政策面对全球资本供应新环境

英卓华对记者说,发展中国家需要调整政策,努力准备面对全球资本可能会减少,成本可能会提高的新环境。在经历了六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后,美国开始启动货币正常化的进程。她表示,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毫无疑问影响了全球资本的供应数量。美国这一进程的启动,其政策含义是利率水平将提高,而资本流动多少会受到这种变化的影响。一些发展中国家去年就开始受到这种变化的影响,因此需要从中吸取教训。这就要求这些国家进行改革来吸引更加稳定的资本流入。有些国家需要改革投资基础设施,有些国家需要让资本和劳动力市场更为自由化,有些国家需要进行投资改善劳动力技能等。而结构性改革侧重点的选择视各国国情不同而有不同选择。发展中经济体的治理政策会影响资本的流动。

寻找新引擎保持经济快速增长

英卓华还提出,发展中国家要继续保持目前的增长,需要新的增长引擎。她表示,在过去的五年中,发展中经济体不仅是稳定的来源,而且是增长的来源。现在,世界经济正在进入一个新阶段,全球金融危机的复苏正在继续,世界经济也在正常化发展。这意味着便宜资本已经一去不复返,现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有一些经济体的发展速度已经慢于危机,如果要保持现有的速度,或者加速发展,必须要有新的增长引擎,同时要在一些目前没有关注到的领域来进行改革,并且确保这些领域获得必要的融资。

建立新经济模式保持中长期机遇

中国经济已经高速发展了30年,现在,中国经济增速可能面临在没有太多预兆的情况下快速放缓的危险,所以必须进行深层次改革,包括加快结构改革,明确市场的地位和作用;进行必要的金融体制改革;节能环保的绿色发展;使所有的人享受均等的发展机会;以及协调中国与世界之间的关系,实现向高收入社会过渡。

在谈到中国的改革时,英卓华对记者说,在向内需型经济转变的过程中,中国面对着很大的机遇。她预计中国经济的增长率约为7.5-7.6%。她表示,中国要保持中长期的经济增长,必须在不少领域进行政策调整以保证实现范围广泛的、新经济模式,其中包括土地、户籍制度、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政策。这些政策的调整难免会涉及政治因素,需要很好地处理实施。

选好优先顺序深化中国经济改革

谈到中国正在进行的深化经济改革问题,英卓华表示,这涉及许多方面的改革,如市场机制深化、劳动力市场、土地、资本等等方面。因此改革有个优先顺序的问题。比如,在城镇化方面,最重要的就是土地政策,当然也需要提供好的公共服务。英卓华认为,城镇化做得好可以成为经济发展的一大引擎。现在有超过一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里,到2030年预计大概有三分之二的世界人口将会是城镇人口。随着城镇人口的增长,工资水平的提高,生产率水平的提高,就业、生产效率得到促进提高,需要有一个更加有效的劳动力市场,同时要有知识的外溢效应,把这个过程跟全球经济的进程紧密相连。经济发展与城镇化紧密相连的,但两者之间并不是一个必要的、互相牵连的关系,需要有一个比较稳健的公共政策,解决好城镇化过程中污染,交通拥挤以及生活成本的上涨等问题,以免拖累城镇化的积极效应。

政策清晰、确定有利投资环境

英卓华对记者说,中国正在推动自贸区的建设进程,最重要的是保证实施的效果。她认为这会有一些新政策的出台。要真正改善中国的投资环境,除了政策调整外,在吸引外资和改善中小企业经营方面,还要做到业务监管政策的清晰度和确定性。

关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英卓华表示,目前人民币美元汇率波动区间的扩大意味着更多的市场化机制被引入。而此后,需要实施更多的支持性改革,如放松资本市场管制等。

向世界学习处理好政策平衡取舍

英卓华认为,无论是何种改革政策的调整,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都必然有一个取舍的问题。许多问题会随改革的深入而产生,需要在利益主体方面进行平衡。手段可以包括税收、定价等。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当然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同时,在如何平衡短期和长期、城镇和乡村、地方和政府等方面,中国同样可以向已经完成这些进程的国家学习其成功的改革价值观。(周武英 蒋旭峰)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