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报文章分析美国就业市场发展趋势

美报文章分析美国就业市场发展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08日13:40分类:美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4月7日登载一篇题为《美国3月份就业报告五大看点》的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3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9.2万人,接近市场预期。但2014年第一季度非农就业人数的平均增长幅度仅为17.8万人,低于2013年全年19.4万人的平均水平。最新发布的就业报告表明美国就业人数正在增加,但步伐较为缓慢。

(1)私营部门就业人数创出新高——抑或并非如此

经济观察人士迫切期望看到3月份私营部门就业人数能够达到一个新的高点,4月4日公布的数据满足了他们的这种愿望,当月私营部门就业人数达到1.16087亿人,刷新了2008年1月份触及的1.1599亿人的纪录。

但在产生就业恢复增长的乐观情绪的同时,不能忽视的一个问题是,从2008年开始直至现在,私营部门就业人数的增速一直落后于成年工作年龄人口的增速。

2008年时,每一份私营部门就业岗位对应的工作年龄成年人数为略微超过2人。目前这一数字已上升至2.13人。为了使该比率回落至衰退前的水平,私营部门就业人数必须超过1.23亿人。

(2)就业岗位中临时岗位占比增加

以前人们认为临时就业岗位的增加对于全职招聘来说是一个好兆头,因为这意味着企业对未来需求更有信心,临时员工之后会被转为全职员工。

但在经济复苏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这种情况,或许是新劳动法规造成的影响,也可能是企业高层认为前景存在高度不确定性。2010年年初私营部门就业人数触及最低水平以来,临时岗位的增加速度为42%,快于私营部门所有就业岗位8%的增速。受此影响,临时岗位就业人数占私营部门就业总人数的比例达到了2.4%的纪录高位。

(3)公共部门就业人数减少 

尽管私营部门已经收复了衰退期间所有失去的工作岗位,但政府部门未能如此。剔除2010年人口普查时的暂时性激增,公共部门就业人数一直处于下降趋势中。目前政府雇员的人数是2005年年中以来最少的。

起先,各州及地方政府是解雇大潮的主力军;但后来随着财政状况好转,这些政府增加了招聘人数,不过增幅微小。现在,联邦政府成了解雇的主要实施者。

(4)薪资上涨未有突破

经济学家们开始陷入了争论的僵局:尽管整体失业率水平较高,但是就业市场中一些领域的吃紧状况是否足以推动工资上涨?2月份平均时薪出人意料地大幅增加了0.4%,在许多人看来,这一升幅受天气因素影响而失真。随后在3月份,平均时薪果然出现下降。

3月份平均时薪较上年同期上升2.1%,且本轮复苏的多数时间内都维持了2%左右的升幅。这大约相当于美联储主席耶伦此前描述的健康就业市场所应具备的时薪同比增幅的一半。

(5)劳动力参与率或许有所扭转?

虽然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劳动力大军,但3月份失业率仍维持在6.7%。原因是,许多2月份退出劳动力队伍的人3月份又回来了,而且他们找到了工作。

本世纪头一个十年里,美国的劳动力参与率持续走低,在金融危机期间以及本轮复苏初级阶段更是以自由落体的速度下降。不过,劳动力参与率现在似乎已经企稳。3月份劳动力参与率为63.2%,高于1、2月份的63.0%。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