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就业随天气转暖开始回升 慢性病症仍存

美国就业随天气转暖开始回升 慢性病症仍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08日08:1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3月美国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9.2万个,略低于市场预期的20万个;失业率为6.7%,与前一个月持平。市场普遍认为随着冬季阴霾逐渐消散,3月的就业数据更为“逼真”。从“头条”数据来看,经受严寒考验的就业市场随着天气转暖开始回升;但更广泛的指标显示,原有慢性病症依然存在。因此,其总体改善程度取决于如何衡量。

新华社记者樊宇 刘劼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劳工部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9.2万个,略低于市场预期的20万个;失业率为6.7%,与前一个月持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由于今年前两个月的经济活动受到异常寒冷天气干扰,数据部分失真,市场普遍认为随着冬季阴霾逐渐消散,3月份的就业数据更为“逼真”。

数据显示,当月美国非农部门净增岗位全由私营部门贡献,建筑业、交通仓储、零售、教育及医疗保健、酒店和餐饮等行业均增加了员工;同时,美国联邦政府削减了9000个岗位,而州和地方政府部门净增岗位9000个,因此各级政府总体净增岗位为零。

同时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1月份的新增岗位数量从12.9万个上调至14.4万个,2月份的新增岗位数量从17.5万个上调至19.7万个。前两个月新增岗位总数上调3.7万个。第一季度月均新增岗位数量近18万个,与过去12个月18.9万的月均水平相差不大。

从“头条”数据来看,经受严寒考验的就业市场随着天气转暖开始回升;但更广泛的指标显示,原有慢性病症依然存在。因此,其总体改善程度取决于如何衡量。

就业数据是美联储制定政策的重要参考指标,但失业率从来就并非唯一标尺。美联储主席耶伦本周发表讲话时说,美国经济和就业复苏与健康状况尚有很大差距,并指出了失业率数字所不能体现的美国劳动力市场疲软的几大“证据”:大量存在的未充分就业的求职者,劳动力市场流动性不强,失业率下降未如过去经济复苏时期刺激工资上涨,长期失业者占比较高,劳动参与率在低位徘徊。

从耶伦列举的这几大指标分析,3月份,因为经济景况被迫从事兼职工作的美国人有740万,比前一个月上升22.5万。另外有200多万人游走在就业大军边缘,在统计劳动力人口时属于“消失的人群”,这其中约70万失业者放弃了求职。把这些人包括进来,更广泛意义上的失业率为12.7%,较前一个月上升0.1个百分点。

此外,当月失业时间超过27周的长期失业者总数降至374万,占总失业人口的比例降至35.8%。过去12个月里,美国长期失业人数下降了83.7万,占总失业人口的比例下降了3.3个百分点,但金融危机前长期失业人数仅为100多万。

3月份,美国私营部门员工的小时平均薪酬下降1美分,降至24.3美元,过去一年中,小时平均薪酬增加了49美分;周平均工作时间增加0.2个小时,增至34.5小时,抵消了此前3个月的降幅。

3月份,美国整体劳动力人口约为1.562亿,比前月增加50.3万;总失业人数为1049万,比前月上升2.7万;总就业人数为1.46亿,比前月上升47.6万,显示更多人成功求职。失业率在更多人加入劳动力大军的情况下稳定在6.7%,与之前屡屡出现的求职者撤出劳动力市场而拉低失业率的“假性”改善相比,这是更为积极的良性信号。当月衡量在职和求职人口总数占劳动年龄人口比率的劳动参与率从63%升至63.2%,但仍处于数十年来的低位。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首席美国经济学家保罗·阿什沃思认为,随着严冬“抑郁”告退,未来月度就业增速将保持在20万左右,失业率将逐步降低,而美联储将继续循序渐进削减购债规模。

>>更多数据资讯       >>更多数据图表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