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报称就业市场复苏缓慢仍需维持宽松政策

美报称就业市场复苏缓慢仍需维持宽松政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08日13:3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刊文指出,美国就业市场复苏力度不大且速度缓慢。对于投资者们而言,这意味着许多方面维持疲软,因此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暂时还不会收紧政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4月7日刊载题为《就业数据表明美联储需要维持宽松举措》的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就业市场复苏力度不大且速度缓慢。

这对于美国经济来说不是个好消息,但对于投资者们而言,这意味着许多方面维持疲软,因此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暂时还不会收紧政策。

总体而言,非农就业数据强于许多人的预期。美国劳工部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9.2万个,同时2月份和1月份数据进行了修正,这两个月新增就业岗位共计调高了3.7万个。由于劳动力队伍扩大,当月失业率持稳于6.7%。

3月份劳动力参与率由2月份的63%升至63.2%。该数据统计有工作和正在找工作者占16岁及以上全体人口的比例。这一数字仍显著低于衰退开始时的66%。要想回到这一水平,劳动力人数需要增加近700万人,而这将使失业率升至10.7%。

有理由认为,即使就业市场状况增强,劳动力参与率可能也无法回到此前的水平。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已经在逐步达到退休年龄,从而退出劳动力队伍。更多年轻人选择增加在校学习时间。伤残者人数大幅增加,而这些人很少返回劳动力市场。此外,劳动技能的退化也会导致劳动力参与率不断降低。

正是上述这些担忧情绪在近期令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劳动力市场实际状况也许比表面看起来更紧张。证据之一就是1月份和2月份工资增长势头似乎增强,这两个月私营领域平均小时收入分别增长0.2%和0.4%。

不过,这一增长至少一定程度上与冬季严寒天气有关。在无法进行工作的时期,相比于高收入者(大多领取薪水),低收入者领不到报酬的可能性更高。

实际上,3月份小时收入数据与2月份持平,较上年同期上升2.1%。这仍处在2010年以来的区间内,表明总体而言企业不认为必须增加薪酬才能找到人填补空缺岗位。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3月31日的一次演讲中指出,她认为低工资增长率说明劳动力市场状况仍疲软,同时是又一个表明美联储还需要维持宽松政策的信号。

非农就业报告不会改变美联储在年底前结束债券购买计划的进程。不过,在收入增长数据明确显示出填补空缺工作岗位的难度加大前,美联储仍将不愿采取下一步举措:加息。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