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微软新任CEO接连出招 重塑“失落帝国”

微软新任CEO接连出招 重塑“失落帝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04日11:1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从发布iPad版MS Office,到免费提供最新的Windows Phone操纵系统软件给9英寸屏幕以下的手机和平板电脑使用,微软宣布的一系列消息令媒体评价称:微软新任CEO萨提亚·纳德拉只用了六天时间,就让微软公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分析认为,纳德拉正努力在这个由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主导的时代重塑微软。

商情解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微软新任CEO萨提亚·纳德拉正在用行动诠释“新人新气象”。从发布iPad版MS Office,到免费提供最新的Windows Phone操纵系统软件给9英寸屏幕以下的手机和平板电脑使用,微软宣布的一系列消息令媒体评价称:纳德拉只用了六天时间,就让微软公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关于微软将推出iPad Office应用一直停留在传闻阶段,直到3月28日上午,纳德拉在旧金山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iPad版MS Office,并宣布,对于安卓手机和iOS手机的Office产品,家庭用户可免费使用。与此同时,还发布了一套完整的企业云服务解决方案,并介绍了微软如何融入移动、以及如何开创以云为中心的计算世界的模式。这是纳德拉上任微软CEO 52天以来,首次在媒体面前公开亮相。

iPad版Office软件套装于美国时间28日在苹果App Store上线推出。据MacX网站报道,上架App Store仅一天,包括Word、Excel和PowerPoint在内的微软全新iPad应用获得很大成功,Word、Excel和PowerPoint在iPad App Store免费排行榜单中占领头三名,微软iPad版Word在畅销排行中排列第五。

接下来,微软4月2日在旧金山举行的开发者大会上说,将免费提供最新的Windows Phone操纵系统软件给9英寸屏幕以下的手机和平板电脑使用,还展示了其研发的Cortana声控数字助理系统。此外,微软还将改进备受争议的Windows 8.1个人电脑操纵系统。这些试图捍卫软件市场领域地位的最新举措,更加凸显出微软面临的来自苹果和三星等公司的巨大竞争压力。

在宣布上述两件大事期间,纳德拉还发起上任以来的首次高层重组,即任命微软云部门、服务部门和Xbox游戏机业务部门的三名高管。

纳德拉曾表示:“正如我上任第一天所说的那样,微软需要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在一个‘移动为先、云计算为先’的领域中,推动公司繁荣发展。”

业内人士称,纳德拉的“处子秀”似乎是想暗示,在以他为中心的“新微软世界”里,或将执行“移动优先”的策略,显示出微软要开始自身转型变革的决心。

推出iPad版Office与微软长期以来坚持的“Windows战略”略有不符。此前,微软一直不愿做出这一妥协,仅仅向Windows PC用户提供Office应用套件。分析人士预测,微软此次为iPad提供Office软件,可能会帮助微软创造数十亿美元的营收。即使不会创造如此巨额的营收,这仍会对微软的未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一大批电脑用户是通过平板电脑成长起来的,他们可能已经习惯没有了Office软件的平板电脑生活

《通信信息报》援引业界人士的观点指出,推出iPad版Office套件背后的技术其实并不具有创新性及突破性,但从这手准备却可以凸显出微软的新战略。即该公司想要改变以往靠卖Windows操作系统赚钱的软件公司的定位,转而卖服务,希望在一系列平台上成为“领头羊”公司,而这项战略的核心则是Office。但是,这种战略可能将以牺牲Windows及微软Surface平板电脑为代价,意在逐渐摆脱对Windows操作系统的路径依赖,真正面对移动互联网时代微软逐渐被边缘化的现实。同理,减免Windows的系统授权费也是纳德拉进行“改革”的一个重要步骤。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连串的转变反映了纳德拉对微软的失落帝国的认识。由于浏览器和其它互联网软件的功能扩展以及移动设备的崛起,微软的统治地位遭到削弱。如今,处于数字领域中心地位的换成了谷歌、苹果和Facebook。它们的平台就像微软当年那样能够吸引广大的开发者和用户。纳德拉在开发者大会上坦言公司现在处于劣势,将带着挑战者心态去创新。

分析认为,微软在维护其Windows操纵系统地位的同时,正想方设法在移动市场努力赶超苹果和三星等厂商。纳德拉正努力在这个由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主导的时代重塑微软。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