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报分析认为亚洲有望获得更多天然气供应

美报分析认为亚洲有望获得更多天然气供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28日16:17分类:美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3月27日登载一篇题为《乌克兰危机给亚洲天然气买家带来机遇》的文章,摘编如下:

克里米亚问题让俄罗斯与欧洲闹僵,欧洲担心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不再可靠,这将给亚洲的天然气买家创造更有利的进口环境。

考虑到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可能最终扩大到俄罗斯的天然气出口,俄罗斯天然气的买家和俄罗斯天然气项目的投资方态度谨慎,但许多人乐观地认为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不会中断。

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负责综合天然气业务的执行副总裁马尔滕·维特塞拉说,我们希望这件事情能够了结,不至于影响到生意,让我们把现有的和未来的项目做下去。他说,我们的任务是解决问题而不是逃避。

荷兰皇家壳牌以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投资了俄罗斯东部的萨哈林2号液化天然气出口项目,这个项目的合作伙伴还包括日本三菱商事和三井物产,扩建方案正在酝酿中。

天然气买家还将目光投向美国,希望乌克兰局势能够直接促成美国增加天然气供应量。美国国会议员正在敦促总统奥巴马允许美国出口更多天然气,削弱俄罗斯在欧洲的势力。欧洲大部分天然气进口自俄罗斯。

能源和金属资讯机构伍德-麦肯兹公司的亚太区天然气研究负责人加文·汤普森说,如果美国为支援欧洲而加大液化天然气出口,那么许多天然气最终可能流向亚洲。

之所以如此,主要原因在于天然气市场的日益全球化,但同时也因为亚洲一直以来都支付更高的进口价格。天然气贸易的日益全球化也可能促使价格下降。

日本和韩国是全球第一和第二大天然气进口国,近年来进口成本大幅攀升。在一次天然气行业会议上,能源公司的高管们表示,如果有天然气生产商能够率先把天然气送到亚洲市场并提供更低的价格,日本和韩国都会表示欢迎。

当然,美国增加天然气出口存在阻力,出口量在一段时期内仍将受到抑制,但能源公司的高管们对天然气供应的长期前景普遍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不管是美国放开出口,还是俄罗斯增加供应,抑或是澳大利亚、加拿大和东非在未来几年内启动天然气出口设施,都会增加市场中可供交易的天然气。

俄罗斯可能加速推进亚洲市场业务的长久计划,以此作为对欧洲减少对莫斯科能源依赖举措的回应。

美国还同意日本和韩国免除原油进口的全面禁令,但这两国削减从伊朗进口原油的规模超过了中国,它们可能会因此更加强烈地感受到针对俄罗斯能源供应的任何禁令带来的影响。

在俄罗斯上游油气项目大举投资的日本能源企业表示,它们正谨慎关注乌克兰相关的事态发展。

日本石油天然气金属矿物资源公司总裁河野博文表示,目前能源政策还没有带来任何影响,因此交易还将继续,也将继续对未来项目进行进一步研究。这家日本国有企业负责为日本长期资源需求提供保证。

韩国燃气公社旗下资源业务部门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营运官权永植(音)表示,如果俄罗斯能够以极具竞争力的价格提供天然气,公司就可以讨论和它们做生意。

东京瓦斯公司执行副总裁村木茂表示,公司仍将俄罗斯视为为本土市场和北亚市场提供液化天然气的主要来源;公司希望继续在业务往来方面与俄罗斯对话。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