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乌克兰危局现转机?

乌克兰危局现转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7日11:20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社记者张志强

基辅(CNFIN.COM / XINHUA08.COM)--持续近三个月的乌克兰政治危机25日出现新进展。总统亚努科维奇提议反对派政党领导人亚采纽克出任政府总理,并承诺一旦亚采纽克接受建议,他将解散现政府。乌克兰政局会否因此峰回路转,转危为安?

一、当局为何提此建议

应该说,这是乌克兰当局迫不得已之举。乌克兰政府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从而引发政治危机以来,反对派坚持要求现政府下台,而总理阿扎罗夫领导的政府根本不接受反对派要求,双方互不相让,针锋相对。本月19日,首都基辅发生骚乱,22日两名抗议者遭枪击身亡,愤怒的抗议者随后扩大市中心控制范围、增建街垒,加大与当局对抗力度,基辅局势面临失控危险。政府若动用军警镇压,很可能酿成严重后果,届时无人能够承担这个责任和压力,因此不得不向反对派作出重大让步,以求化解冲突,恢复正常秩序。

二、反对派会否接受建议

截至26日下午,反对派尚未正式回应这一建议。面对当局如此重大的让步,反对派迟迟不予回应,主要基于两个因素:一是反对派内部需要协调立场,分析接受该建议的利弊——是拒绝建议,一鼓作气,把总统也赶下台,还是先掌握国家行政大权,逐步实现自己的目标;二是要考虑大多数抗议者的态度,分析他们能否接受反对派领导人出任总理。如果多数人认为反对派领导人在和当局做交易,对此持反对态度,则紧张局势仍难解决。

三、局势会如何发展

这是目前最难回答的问题。正如乌克兰政治研究所所长邦达连科所言,局势发展无法排除任何一种可能性。就在一周前乌克兰国内局势相对平静时,没人想到亚努科维奇会提议由反对派人士出任总理。不过,除非发生特别重大突发事件,使当局退无可退,否则乌克兰不会实施紧急状态。反对派如果接受亚努科维奇的建议出任总理,则危机有望得以化解;如果拒绝建议,则紧张局势仍将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王静]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