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经济复苏“乍暖还寒”

美国经济复苏“乍暖还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28日15:2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2013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9%,较2012年的2.8%有所回落,体现出财政紧缩对经济的拖累十分明显。随着财政逆风效应的减弱,分析人士对今年的经济前景保持乐观,但同时认为经济复苏的程度离释放出全部潜力还有相当差距。

新华社记者刘劼 樊宇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政府2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9%,较2012年的2.8%有所回落,体现出财政紧缩对经济的拖累十分明显。随着财政逆风效应的减弱,分析人士对今年的经济前景保持乐观,但同时认为经济复苏的程度离释放出全部潜力还有相当差距。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美国商务部27日公布的终值数据显示,去年美国经济增长主要体现了个人消费开支、出口、住宅和非住宅固定投资以及私人库存投资增长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但同时,联邦政府开支大幅下降,加上个人消费开支、非住宅固定投资、出口的增速放缓,这些因素综合起来使得全年增速放慢。

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的政治纷争和由此导致的大幅财政紧缩是去年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从去年初的薪资税上调2个百分点到3月份850亿美元自动削减支出计划启动,再到10月份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17年来首次关门和债务上限僵局再度牵动世界神经,经济学家预计这轮预算博弈和财政紧缩将至少拖累去年美国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

商务部的终值数据还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2.6%,增幅略高于此前估测的2.4%,但低于前一季度的4.1%。根据商务部经济分析局此前的测算,10月份的政府关门事件直接将去年四季度经济增长减少了0.3个百分点。

美国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库尔蒂·杜巴伊认为,美国经济自从走出衰退以来并没有实现过特别大幅的增长,而是一直保持在平均2.3%的年增长率,低于二战后经济复苏平均4%的年增长率。去年1.9%的增速不免让人担忧,尤其是去年下半年经济开始加速,但在四季度有所回落,显示出复苏态势仍然处于平均水平以下。

尽管如此,去年四季度占美国经济总量近70%的个人消费开支增长3.3%,增幅高于此前估测的2.6%,也高于前一季度的2%。这是个人消费开支自2010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大增幅。出口增速由此前估测的9.4%小幅上调至9.5%%,明显大于前一季度的3.9%。

虽然复苏态势不算强劲,但是分析人士对经济形势的预期保持乐观。虽然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大部分地区经历的极端严寒天气也许会让一季度的数据不如去年四季度,但随着天气转暖,被抑制的需求会得到释放,经济也将随之回暖。

白宫3月初公布的2014年度《总统经济报告》认为,随着财政逆风效应减弱、家庭财富状况好转、医疗成本降低、国内能源自给加强以及持续的科技进步,今明两年美国经济还将持续向好。报告还预测2014年美国经济将增长3.1%,失业率为6.9%。

报告还指出,在近年12个经受过金融危机系统性风险的国家当中,只有美国和德国经济恢复到危机前水平。

美联储在上周的货币政策例会后表示,1月以来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活动在寒冬季节有所放缓,这部分反映出不利天气的影响。但是美国整体经济有足够“底气”支持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决定继续进行购债削减计划。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珍妮特·耶伦在随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前两个月的反常天气增加了研判经济景况的难度,第一季度经济表现不及预期并非完全因严寒天气所致,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看法与去年年底相比基本没有改变。如果经济表现符合预期,美联储将继续逐步减少资产购买数量,在今年秋季停止资产购买计划。

美联储还预测2014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在2.8%到3%之间,失业率将在6.1%到6.3%之间。

尽管如此,白宫承认经济增长并没有释放出全部潜力,长期失业人口依然居高不下,社会贫富差距在加大,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缓慢、房地产复苏仍然有限。政府面临的紧要任务是尽快帮助释放经济增长的最大潜能,进一步提高生产力尤其是劳动者技能,并为每一个劳动者创造更多公平的机会。

美国商务部通常会根据不断完善的信息对季度经济增长数据进行三次估测,27日公布的为去年第四季度经济的第三次估测值。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