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报载文称欧洲亟需美国式的页岩气革命

美报载文称欧洲亟需美国式的页岩气革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27日17:0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站刊载文章指出,乌克兰危机加大了行业和政界领导人(包括美国高官)的呼声,他们希望欧洲发展自己的页岩气行业。欧洲在页岩气勘探方面仅仅处于初期阶段。相形之下,美国的页岩气产量飙升,以至降低了美国国内的天然气价格,并且减少了对能源进口的依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站27日刊载题为《乌克兰危机激发欧洲页岩气革命呼声》的文章,摘编如下:

乌克兰危机加大了行业和政界领导人(包括美国高官)的呼声,他们希望欧洲发展自己的页岩气行业。支持者希望这样能够帮助欧洲大陆摆脱对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依赖,并保护欧洲的能源供应不受与俄罗斯地缘政治争端的影响。目前欧洲的天然气需求有30%左右依靠从俄罗斯进口。

美国总统奥巴马26日在布鲁塞尔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发言时也敦促欧洲领导人在危机之际想办法减少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并考虑欧洲自身的能源资源。他说,我认为这次的整个事态清楚地表明,欧洲需要考虑如何进一步实现能源来源的多元化。

据美国能源信息局(EIA)估计,欧洲潜在的可开采页岩气储量达470万亿立方英尺(约合13万亿立方米),相当于美国可开采页岩气储量的80%。但法国和德国等几个欧洲最大的潜在天然气供应国都因担心可能造成水污染而禁止采用水力压裂开采技术。欧洲民众对环境的担忧也减缓了其他地方的勘探进程。

这样一来,欧洲在页岩气勘探方面仅仅处于初期阶段。相形之下,美国的页岩气产量飙升,以至降低了美国国内的天然气价格,并且减少了对能源进口的依赖。

雪佛龙公司、埃克森美孚、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法国道达尔集团和意大利埃尼公司等大型石油公司近年来纷纷进入欧洲页岩气勘探领域,考察能否进行商业开采。但当地的强烈反对以及参差不齐的监管可能造成欧洲页岩气行业还需要数年时间才能获得实质性的发展。

乌克兰的天然气约60%靠从俄罗斯进口,而且在过去10年间曾两次遭遇“断气”,所以在开发页岩气方面乌克兰的动机最强烈。据信,乌克兰的页岩气储量在欧洲排名第三。

一些团体开始向欧洲各国政府施压,要求开发页岩气。这些团体代表着欧洲一些能源密集度最高的产业,例如钢铁厂和石化厂。这些团体说,开发页岩气有助于提升欧洲的竞争力。欧洲的天然气批发价格大约是美国的两倍。

这类游说行动取得了一些成绩。今年早些时候,欧盟委员会没有对页岩气勘探施加更严格的限制。

但相比美国,欧洲缺少一些天然的优势。欧洲人口密度更高,能用来建设大型天然气生产设施的空间有限,企业想要获得开采许可非常困难。与美国的土地所有者不同,欧洲的土地所有者不能享有其物业下开采的天然气的利益,因此这些所有者要求开发商入驻的动机就没那么强烈。在欧洲,开采页岩气所需的勘探设施和其他设备也不足,而采购这些东西可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能源咨询机构Poyry去年11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就算政界支持开采页岩气,欧洲的页岩气产量在2025年以前也可能达不到每年100亿立方米的水平,不过再过10年可能会达到每年600亿立方米。就算达到这一水平,到2035年,欧盟28个成员国仍可能有75%的天然气需要进口。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