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新能源坎坷路上的中国机会

美国新能源坎坷路上的中国机会

上海证券报2014年03月27日09:3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新能源的发展之路充满着不易把握的变数。相反,对于能源渴望日益增长并且面临着巨大环境问题的中国来说,新能源则迎来真正的春天。

文眼

俄美两国最近因乌克兰问题在掰手腕。掰手腕是要讲实力的。博弈双方手中要有牌。其中一张很大的牌是能源牌。那么,俄美两国的能源供给与需求情况怎样呢?俄方情况暂且不表。美方近年来动作不断,特别是在页岩气和新能源方面,时常曝出一些新闻,一些公司股价也上蹿下跳。这些情况需要请业内人士来梳理,特别是其中的中国机会更需要有识者来挑明。

——亚夫

■全球能源需求飞速增长以及频繁的地缘政治摩擦使“能源安全”成为世界各国的首要问题。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美国的能源战略,尤其在军事、外交方面的能源政策,对国际能源安全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

■据国际能源署(IEA)预测,到2020年,由于美国页岩气产量急剧增长,美国将超过沙特阿拉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至2030年,美国天然气(包括页岩气)的产量足可以取代石油成为该国最大能源来源。

■美国能源署(EIA)2012年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石油产量从2008年至2011年提高了约14%,并且没有出现下降趋势。结合天然气产量,预计至2035年石油和天然气可以满足美国能源需求的55%,但来自风能,太阳能和乙醇等生物能的能源不会超过11%。

■历史地看,美国能源战略在不同时期是不断调整的。最显著的是奥巴马执政以来,美国能源战略发生了实质性变革——新能源在能源政策中占据了前所未有的地位。自奥巴马执政以来美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几乎增加了一倍。

■但新能源发展亦有掣肘因素。首先,投入高回报低,极其依赖政府的资金投入。其次,美国共和党对于可再生能源研发态度保守。一旦共和党执政,美国的能源政策又将有一次变革。此外,美国对替代能源的许多补贴已经到期,而新的资金投入似乎处于阻力重重的境地。

自上世纪末以来,世界石油产量增长缓慢而全球能源消费高涨,加上国际地缘政治摩擦加剧,无疑给世界各国的能源安全提出了重大挑战。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美国的能源战略尤其在军事、外交方面的能源政策,对国际能源安全来说有着“牵一发动全身”的效应。同时美国的能源战略在不同时期是不断调整的,最显著的是奥巴马当选后,美国的能源战略发生了实质性变革——新能源在能源政策中占据了前所未有的地位,并对世界能源格局带来新的影响。

但随着奥巴马第二任期内支持率不断下降,民主党能否在下一届改选的时顺利执政被打上了巨大问号。一旦共和党执政,随之而来的将是美国能源政策的又一次变革。届时当下如火如荼发展的新能源会走向何方是一个需要重视的问题。而对能源渴求超过美国的中国来说,将面临何种机遇与挑战也需要提前思考。

美国能源政策的演变历程

在探讨当下面临的问题前,需要先梳理一下美国的能源政策变革历程。美国自二战结束以来,一切能源政策的核心都立足于“拉动美国未来经济增长”。先是以中东地区为核心的能源外交政策,帮助美国在战后进入工业高速发展期。随着1970年代石油危机的出现,美国能源部开始考虑如何确保能源供应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并在1998年颁布的新能源发展战略中明确指出,投资于基础科学和新技术以扩大未来新能源的可选择范围。但是到2005年小布什政府时期签署的《2005美国能源政策法案》只强调增加美国国内能源供给,降低能源国际依存度和节约能源,对新能源研究并没有特别表态给予重大支持。

直到2006年美国能源部公布《美国能源部战略计划》,才确认并强化了能源政策变化趋势,指出发展可再生能源,研发替代能源,打造多元化能源格局以及大力发展以天然气和核能为主的清洁能源。简言之,共和党执政下的美国,能源政策即使倾向于发展可再生能源,依然是具有极大局限性的,更多是从经济回报角度考虑。而在可再生能源家族中,核能是被公认为效能最大且研究经费投入相对较低,开发时间较短的选择。

美国共和党对于可再生能源研发的态度一直是保守且顾虑的。仅从研发资金分配看,代表民主党的卡特总统在其最后的年度预算(1981年)对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的研发投资按1998年不变价计算应为30亿美元。但随着里根总统上台第一年就削减了60%。至1990年,该项预算再次减少80%,只剩5亿美元。直到代表民主党的克林顿当选总统,在整个任期中,克林顿政府为使能源选择多样化努力奋斗了8年,将预算研发恢复至18亿美元(按1998年不变价计算)。但好景不长,随着小布什执政,第一年就提议将可再生能源研发开支削减50%,能源效率研发开支削减25%。

美国新能源的研究和发展在经过几起几落之后进入了奥巴马政府时期,这也是新能源发展真正的春天的来临。奥巴马上任之初就着手改变小布什时期的美国能源政策,把能源改革放在其政策的优先位置。由于奥巴马第一任期上任就遇到金融危机,如何稳定美国金融体制和刺激经济成为奥巴马政府首要考虑的问题。结合自己的竞选时做出的“能源改革”承诺,奥巴马将能源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能源的发展定为其经济复兴计划的核心内容。在其上任后首次在国会发表的演讲中就呼吁国会与政府一起致力于促进美国清洁能源发展。“绿色能源” 在奥巴马政府的推动下被打造成为拉动美国未来经济增长与发展的新动力。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