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专家议世界经济:趋势向好但不确定性仍存

专家议世界经济:趋势向好但不确定性仍存

经济参考报2014年03月25日09:59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从国别和政策层面分析了世界经济在多方面表现出来的不确定性。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用四大威胁因素来分析世界经济可能受到的冲击。

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经济峰会,3月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在专题为“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展望”的研讨会上,中外嘉宾纷纷畅所欲言,把脉全球和中国经济。

朱光耀:世界经济还有多种不确定性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从国别和政策层面分析了世界经济在多方面表现出来的不确定性。

在国别方面,他分析了五大不确定性。

其一在于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的不确定性及其对全球金融和世界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他表示,美联储3月20日会议改变了市场预期,今年10月份美联储会完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在此后6个月内可能启动加息进程。这虽然是对美国经济复苏充满信心的体现,但影响值得密切关注。

其二在于欧洲形势仍具有挑战性。需要警惕的是欧洲的结构改革仍然没有到位,一些国家的社会承受能力面临着新的挑战,欧洲在全面复苏进程中任重道远。

其三在于日本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日本政府为了保证在提高消费税的同时,经济不受大的影响,同时推出了5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但从历史上看以往经济刺激计划在日本基本上没有过完整实施的结果,日本结构调整将取决于日美TPP谈判博弈的结果。

其四来自新兴市场经济发展。从去年5月份以来,市场因美联储政策预期出现了巨大的振动,新兴经济体走向明显分化。一些情况较差的国家,如土耳其、南非和俄罗斯在经济方面遇到较大困难。

其五是新的地缘政治的挑战,特别是目前乌克兰的局势造成了对乌克兰、俄罗斯经济、欧洲乃至全球经济影响的不确定性。

从政策层面看,朱光耀也指出三大不确定性。

一是整体的国际增长的不确定性,不久前G20财长会提出全球经济在未来五年增长两个百分点,如何实现尚不确定。二是全球各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在非常规货币政策推出后如何布局并不确定。三是IMF如何实施乌克兰救援及如何应付未来全球其他地方可能发生的危机方面并不确定。他表示期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能够实施真正的改革。

杰弗里·萨克斯:四大威胁因素影响世界经济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用四大威胁因素来分析世界经济可能受到的冲击。

他表示,虽然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势头比较乐观,但是石油价格攀升、信贷规模过度膨胀、全球气候变化以及地缘政治风险可能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甚至带来全球性危机。

萨克斯说,目前世界能源市场虽然比较稳定,美国在积极开发新的能源,但中东地区可能导致油价不稳定的风险一直存在。能源价格剧烈波动势必会对世界经济造成冲击。在全球信贷市场方面,整个信贷的形势已经向好,或已改善。但是对于绝大多数主要经济体来说都有风险,比如说欧元区危险还没有结束,克里米亚的局势可能也是未来金融市场波动潜在的触发点。此外,还有中国影子银行的危机。萨克斯指出,气候变化可能对世界经济造成的冲击会被许多人忽略,但却是客观存在的,应给予足够重视。地缘政治风险方面,克里米亚危机并不是小危机,未来会出现什么情况难以预料。此外,在中东地区也有很多热点,有很多地区还是很不稳定,都可能对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干扰。

马丁·沃尔夫:全球经济确实正在复苏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则从较为积极的因素方面对世界经济形势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马丁·沃尔夫认为,全球经济确实正在复苏。有预测认为,美国经济在2014年实现3%的增长,欧元区在连续几年GDP收缩的情况下,今年可能会实现1%或1.5%的增长率,日本可能也会有1.5%,而英国可能是这些国家中预期增长最快的,亚洲地区以及包括撒哈拉以南的经济也在增长。总体来说,未来经济的预期还是向好的。

他具体分析了乐观情绪的依据。

首先,金融状况在不断改善。整个北大西洋地区长期债务发行的收益率在下降。德国、英国和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十年期债券收益率的利差已经从六个百分点慢慢降到了一个百分点,显示金融市场的改善以及市场对于危机的恐慌已经结束。其次,发达经济体中没有任何通胀风险,至少从现在来看是这样。另外,所有发达国家的GDP增长或者产出都是低于危机之前的趋势产出的。尤其是在美国、英国和欧洲其他国家。金融情况在改善、通胀可控而在产出方面有巨大的潜能是拥有经济继续增长乐观预期的基础。

沃尔夫同时也表示,在结束长达六年的超积极货币政策后,可能会有出现长期停滞的威胁。货币政策的正常化会对资本市场和资金流造成冲击。在内需增长方面整个欧元区增长非常乏力,整个欧元区的一大情况是过多依赖于出口或外需,欧盟还面临非常巨大通缩的风险。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