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经济疲软与联储议息会议选择

美国经济疲软与联储议息会议选择

上海证券报2014年03月13日09:1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疲软的经济表现会对即将召开的美联储议息会议有什么影响?尤其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问题上以及对远期利率指引是否会做修改,成了业内人士关注的对象。

近几个月来,美国多项经济数据回落,一个重要原因是遇上了极寒天气,打乱了经济节奏。而疲软的经济表现会对即将召开的美联储议息会议有什么影响?尤其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问题上以及对远期利率指引是否会做修改,成了业内人士关注的对象。而种种迹象显示,今年的世界政经形势不会是平静的,因此对这些问题保持敏感,并不过分。

——亚夫

■近期美国诸多经济数据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仍在于极寒天气的干扰,但房地产市场增长动能确实已出现弱化,同时因家庭收入增长缓慢和紧急失业补贴终止等因素导致的零售增长乏力也需要更多关注。一季度可能将成为全年经济增速低点,主要指标有望在今年4月后出现明显反弹。而随着天气转暖,取暖支出的下降也将有望提振零售。

■当前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退出量化宽松的态度很坚决,不会因天气因素的短期冲击而调整退出QE的节奏,3月FOMC会议继续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将是大概率事件。而且4月还有一次FOMC会议,彼时FOMC可以做出更充分的判断。因此,本次会议的缩减规模很可能仍将维持在100亿美元(自4月起),长期国债和MBS的购买规模各减少50亿美元,在今年内完全终止资产购买的预期不变。

■同时,FOMC在本次会议上可能不会就远期利率指引做出明确修改,一是失业率的小幅上升给FOMC是否调低6.5%的失业率门槛提供了更多观察时间;二是就业市场仍未发生实质性改变,较低的通胀水平也支持超低利率继续到2015年下半年。远期利率指引修改可能需要待劳动参与率、长期失业人数占比和非自愿兼职人数占比等重要结构性数据出现实质改变后才会发生。

今年以来,美国一系列经济数据表现相对疲软,特别是部分工业产出和消费支出数据显著低于市场预期。2月28日美国商务部发布了2013年四季度GDP的修正数据,实际GDP从初值3.2%大幅下修至2.4%,个人消费支出贡献大减,这再一次引发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动力的忧虑。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2月27日的参议院半年货币政策听证会上表示,目前她还不清楚2013年末以来美国经济增长恶化在多大程度上是受天气的影响,如果前景发生重大改变,美联储才会重新考虑放缓缩减QE的步伐。接下来,查明天气因素对经济数据所造成的影响程度以评判美国经济未来的增长势头,将是美联储在3月中旬议息会召开前的重要工作。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