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分歧巨大 TTIP第四轮谈判难有斩获

分歧巨大 TTIP第四轮谈判难有斩获

经济参考报2014年03月12日09:48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3月10日至14日,欧盟与美国举行TTIP第四轮自贸谈判。由于分歧巨大,本轮会谈能否取得进展还是一个未知数。

3月10日至14日,欧盟与美国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第四轮自贸谈判。由于分歧巨大,本轮会谈能否取得进展还是一个未知数。

据美国驻欧盟使团透露,来自美国的100名谈判代表与欧盟的对应代表将进行为期一周的谈判,谈判开启第一天的议题主要集中在服务、能源与原材料、医药和监管合作领域。来自欧盟方面的消息称,此次会谈将更为密集地讨论市场准入问题,尤其要谈判关税等问题,此外还有开放服务市场、增加投资机会等。针对美国是否与欧盟商谈页岩气的开发合作议题,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的新闻发言人约翰·克兰西表示,目前在欧盟层面和成员国层面都有页岩气的相关法规,TTIP将仅仅讨论从美国进口能源,暗示美欧页岩气合作或将不在讨论之列。

TTIP议题涉及服务贸易、政府采购、原产地规则、技术性贸易壁垒、农业、海关和贸易便利化等。美欧领导人去年就尽快启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达成一致,并于去年7月、11月、12月完成了前三轮谈判。2014年,美欧自贸谈判将贯穿一整年,预计双方的谈判最快要到2015年才有结果。

第四轮会谈是在双方存在分歧的情况下进行的。德国《镜报》10日就发表了题为《欧美贸易谈判在分歧中重开》的报道。就在上个月,欧盟方面在和美国交换了初次关税报价后,欧盟就表示出对美国的不满。欧盟方面表示,他们的关税提议比美国的更为“激进”,目前要改变双方贸易方面的不平衡,关键在美国方面。

除了关税谈判,此轮协商的谈判者还希望在监管方面取得进展,并且将讨论公共采购问题。不过在这方面,双方同样存在分歧。欧盟认为,美国人购买美国货的原则限制了政府从海外采购的能力,美国的一些州甚至限制外方进入采购领域。

存在分歧的第三个方面是在金融服务领域。在是否能如欧盟所愿将金融服务监管纳入TTIP谈判方面,双方的分歧似乎越来越大。

另外,能源在双方的谈判中也是一个敏感领域。欧盟希望能够进入美国的油气资源领域,不过仍存在障碍。

此次为期一周的谈判还将有商界、劳工界、环境保护和消费者团体参加。事实上,欧洲和美国的消费者团体对于欧美自贸谈判存在着各种担忧,如来自投资者的抱怨,来自对转基因食品的担忧等。目前,对投资者保护条款的协商暂时处于搁置状态。

美欧两国在TTIP的谈判中,启动之时就遭遇了斯诺登事件的影响,现在又要面对乌克兰局势所带来的紧张气氛。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政治局势的影响应该不会给双方的谈判带来实质性影响。欧盟贸易官员希望下周奥巴马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会面时能给会谈带来新的进展。分析人士表示,在美欧双方的关税已经处于低水平的情况下,双方在谈判中能取得最大进展的地方可能来自于监管、其他非关税壁垒的削减等,如通过对安全标准的双边认可等。此外,美欧双方还希望能制定出为全球共同遵守的准则。(周武英)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