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南非经济增长疲软 多重难题待破解

南非经济增长疲软 多重难题待破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28日17:56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南非国家统计局新近公布去年该国经济增长率仅为1.9%,为金融危机后最低,这引发外界对其经济稳健增长的担忧。失业率居高不下、基础设施建设不足、货币贬值引发高通胀等一系列风险将继续困扰南非经济。

新华社记者邵海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南非国家统计局新近公布去年该国经济增长率仅为1.9%,为金融危机后最低,这引发外界对其经济稳健增长的担忧。失业率居高不下、基础设施建设不足、货币贬值引发高通胀等一系列风险将继续困扰南非经济。今年恰值南非选举年,积极采取措施应对风险,维持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是本届政府的重要任务。

2013年经济增长疲软

南非国家统计局2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南非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9%,而此前的2011年和2012年则分别增长3.6%和2.5%。按照南非政府2011年公布的《国家发展规划》,2030年前南非经济每年至少需要增长5%才能达到降低失业和消除贫困的目标,而目前经济增长疲软已成为困扰政府的重要问题。

分季度看,去年第三季度主要受持续罢工潮影响,该国经济仅同比增长0.7%,为自金融危机以来最差表现。伴随制造业和采矿业反弹,第四季度实现了3.8%的增长率。南非荷兰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尼基·魏玛认为,今年受到可能发生的行业罢工及世界经济走弱影响,这一增长率未来不可持续。

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同时,本币贬值导致的通胀高企也成为宏观经济的重要问题。据南非央行——南非储备银行统计,去年全年南非货币兰特对美元汇率贬值近20%。央行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意图导致,而南非贸易条件恶化以及经常项目逆差升高,加剧了这一趋势。受以上因素影响,南非通货膨胀率一路走高。据统计,2014年1月南非通胀率为5.8%,而2013年该国的平均通胀率为5.7%。南非央行预测,2014年通胀率将进一步升高至6.3%,2015年降低至6%。

鉴于高企的通胀率,南非央行1月份出乎市场预料地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5.5%,分析家预测短期内可能还会再次调高。

南非经济疲软也造成外国投资者信心下滑。南非财政部统计,2014年1月投资者从南非证券交易市场抽离资金高达27亿美元。

2014年经济增长面临挑战

2014年,南非整体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经济低增长、失业率居高不下、基础设施建设不足、通胀高企等是其面临的主要挑战。

南非央行编制的领先商业周期指数是衡量未来半年南非经济活力和增长的重要指标,该指标去年12月为100.2,按年率下跌0.8%。麦格理证券(南非)公司经济学家埃尔纳·穆尔曼认为,这一指标显示2014年南非经济难有起色。2月26日,南非财政部长普拉温·戈尔丹向议会做的预算报告预测,2014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2.7%,2016年达到3.4%。南非联合银行集团私人财产管理部总经理克雷格·法伊弗接受媒体采访时说,2014年的经济增长率已经从之前的2.8%调降至2.5%。如果目前的罢工行动继续,通胀率持续走高,国内需求不振,那么2014年的经济增长率会降至2%以内。

失业率居高不下将继续困扰南非。南非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南非的失业率为24.1%,其中年轻人的失业率接近50%。去年发生在汽车、采矿等行业的罢工潮使经济受损的同时,失业率也将进一步提高。中期来看,南非教育水平不可能普遍提高、社会分工无法根本改变,劳工制度不能得到立即修正,这都使得南非失业问题不可能得到快速解决。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