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土耳其经济危机四伏

土耳其经济危机四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24日16:41分类:欧洲其他

高通胀率、高负债、货币贬值、外资撤离……曾经被经济学家尊为新兴经济体典范的土耳其正危机四伏。

《今日美国报》报道说,金融分析师将土耳其与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南非并称为所谓的“脆弱五国”,认为它们正面临经济衰退的风险。

十年来,政治经济稳定的土耳其一直被当作混乱的中东边缘一个标杆国家。但近来,土耳其的境况却大不如前。随着美国等发达经济经济体复苏,这个昔日的“标杆”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大大降低,外资纷纷撤离。

而正在进行的反政府抗议和愈演愈烈的撼动埃尔多安而政府的腐败丑闻,以及邻国叙利亚的内战,也令土耳其经济前景堪忧,并加剧外资流出。

为重赢外商青睐、阻止本币里拉大幅下跌趋势,土耳其中央银行在今年1月底宣布将主要利率从4%上调至10%。这一举措虽然短期内稳定住了汇率水平,却让土耳其普通民众付出了代价。由于利率大涨,民众消费能力遭到大幅削弱。分析人士认为危机才刚刚开始。

“宏观经济展望愈加不乐观加之里拉汇率下跌,以及近来的政治危机,所有这些因素加起来使土耳其消费者信心于1月出现暴跌,”美国瑟达尔全球咨询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坚克·瑟达尔说。

从2009年到2013年,土耳其在许多人眼中是新兴市场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而当下,在很多分析师看来,土耳其已成为今年全球新兴市场前景愈发不乐观的诱因之一。(乔继红)

[责任编辑:尹杨]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