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土耳其汇率危机威胁经济前景

土耳其汇率危机威胁经济前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21日11:13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去年5月至今年1月底,受到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及国内政治局势不稳的影响,里拉对美元累计贬值幅度达到29%,引起土耳其国内金融市场动荡,威胁经济增长前景。

新华社记者李铭 郑金发

安卡拉(CNFIN.COM / XINHUA08.COM)--自2013年5月开始,受到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及国内政治局势不稳的影响,土耳其本币里拉对美元汇率持续大幅下跌,引起土耳其国内金融市场动荡,威胁经济增长前景。

内忧外患导致里拉贬值

去年5月至今年1月底,里拉对美元累计贬值幅度达到29%,一度跌至1美元兑换2.39里拉的历史低点。在连续抛售数十亿外汇储备试图稳定汇率无效的情况下,土耳其中央银行1月29日凌晨宣布,将基准利率由之前的4.5%提高至10%,同时大幅提高隔夜贷款利率和隔夜借款利率,以抑制里拉贬值趋势。

分析认为,土耳其央行此次加息幅度远超市场预期,短期内将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但长期来看导致里拉贬值的主要原因仍然存在,汇率承压局面并未根本改变。

从外部因素来看,2013年以来,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不断增强使流入土耳其的资金不断减少。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的高级经济分析师穆斯塔法·阿克切警告说,从2014年开始,受到美国经济走强预期影响,大量资金将流出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而像土耳其这样依赖外资平衡贸易赤字的国家将面临资金短缺和货币贬值的更大困难。

内部因素方面,土耳其自去年6月开始的反对盖齐公园拆迁抗议活动以及年底爆发的政府高层腐败丑闻是引起里拉贬值的另一重要原因。抗议活动破坏了土耳其政治稳定局面,造成土耳其股市大跌并打击了旅游业,大量资金因担心局势不稳退出土耳其,导致里拉走低。而去年12月开始,土耳其政坛又因反腐风暴再陷动荡,直接引发金融市场波动,加剧里拉下行压力。

分析认为,随着3月份地方选举到来,土耳其国内政治纷争可能再次加剧,里拉汇率或面临新一轮波动风险。

汇率下滑加大经济风险

土耳其本币里拉大幅贬值对该国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已经充分显露。

首先,货币贬值已造成出口收入下降,进口成本增加,贸易失衡问题更加突出。土耳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土耳其出口总额为1519亿美元,比2012年下降0.4%,而进口总额达到2517亿美元,大增6.4%,外贸逆差创近年来新高。

其次,里拉贬值进一步加剧国际资本流出,形成恶性循环,使土耳其金融形势持续恶化。长期以来,土耳其严重依赖外资填补经常账户的巨大赤字。土耳其中央银行2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土耳其吸引外国直接投资101亿美元,比2012年减少5.3%。如果里拉继续贬值,外来资金不断撤走,不排除土耳其发生大面积金融风险的可能性。

第三,里拉贬值大大加重了土耳其的债务负担。土耳其对外借贷活动严重依赖外币计价。土耳其中央银行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0月底,土耳其外债总额达到1254亿美元,比2012年同期增长24.7%。里拉贬值势必导致土耳其资产负债状况恶化。土耳其经济与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席席南·乌尔根表示,里拉汇率下跌已经导致很多持有美元贷款的企业利润大幅下降,如果汇率继续下跌这些企业将走向破产。

此外,里拉走弱还将导致进口产品价格上涨,尤其是进口能源价格上涨将助推土耳其国内业已高企的通胀水平,破坏经济稳定。(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