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报说年轻人失业是今年世界主要风险之一

俄报说年轻人失业是今年世界主要风险之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17日16:04分类:俄罗斯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日前刊载题为《2014年主要威胁是失业》的文章,摘编如下: 

世界经济论坛在主要经济学家、政治家和商界人士中进行的一次调查表明,年轻人失业问题是2014年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应当极为严肃地对待他们发出的警告,因为2013年埃及、保加利亚和巴西的社会风潮已经证实世界精英们对日益加大的收入差距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的。 

从表面上看,专家们将大国的金融危机称作第一大风险。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此前发布的《全球风险》报告指出,“尽管欧元区采取了旨在控制预算赤字和债务的措施,但对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依然忧心忡忡”。报告作者认为第二大风险是失业和专业不对口的就业。早在2007年就开始谈论“迷失的一代”,当时出现了“700欧元一代”的新词汇,它反映出的是希腊的高失业率,指的是月收入不超过700欧元的一代人。从那以后,类似问题不仅对于发达国家,而且对于新兴市场国家都十分紧迫。 

据加拿大统计局和世界经济论坛提供的数据,全世界青年失业率已达到12.6%(7300万人)。青年失业率最高的是北美和中东国家(分别为27.9%和26.5%)。而实际数字要高得多。世界银行的数字显示,有3亿年轻人(全球青年人的25%)在从事与自己所学专业不对口的工作,还有3亿年轻人在低收入的农村工作或没有固定职业,也就是说全球有一多半的年轻人都感到没有出路。 

报告还说,在富裕的地区,人们习惯于国家平稳增加就业岗位。但经济增长缓慢,新增就业岗位也是如此。此外,高等教育一向是高收入职业的保障,为了获得良好教育,大学生往往贷款上学。可学位证书无法保障获得好的工作,债务迫使毕业生同意从事专业不对口的低收入的临时工作,于是职业生涯变得十分渺茫。他无法推迟还贷,这将影响他的一生的经济状况。 

新兴市场国家的情况略好一些,例如亚洲的中产阶级还在增加。但亚洲也有自己的问题。达沃斯论坛提供的数据表明,新兴市场国家2/3的年轻人无法发挥自己的经济潜力。 

非洲国家的情况十分严峻,那里13岁至23岁的人口有2亿,到2045年他们的人数将增加一倍。但是非洲不能提供那么多的就业岗位,当地青年也无法接受到正常的教育。 

总之,世界各地都有可能出现“迷失的一代”,这遏制了国家的经济潜力,极端主义情绪和犯罪率也会随之上升。(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